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千万不能“我以为”

作者:陈万银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6月15日

安全生产要讲制度,讲规范,讲流程,讲落实,千万不能“我以为”。

什么是“我以为”?顾名思义,“我以为”是一种主观臆想,主观认识,是一种不需要实际复核、现场确认就可以随口说出来的个人想法。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场合都会出现“我以为”现象,例如“我以为你不来”,“我以为你吃过了”,“我以为你喜欢这个味道”等等,大部分都无伤大雅,不会有大的坏处,造成恶劣影响;但在安全生产领域,这个“我以为”就是个“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给安全生产造成重大责任事故和无法估量的影响。

据新闻报道,某电力企业员工胡某,在监护检修作业时,对施工人员表示设备已断电,可以进行检维修;结果因设备实际未断电造成施工人员触电身亡;事后查找原因时,胡某竟表示,“我以为”已经断电了……某化工企业员工周某,在作业搭建脚手架时,未按规定规格型号使用铁丝,结果造成脚手架坍塌,施工人员重伤;事后查找原因时,周某竟表示,“我以为”这个型号的铁丝足够了……某饲料生产企业作业监护人黄某,在监护受限空间罐体内部作业时,未等受限空间罐体气体分析结果出来,就命令工人直接进入罐体作业,造成1人中毒死亡,1人重伤的严重后果;事后查找原因时,黄某竟表示,都置换5个小时了,“我以为”罐体内部置换肯定合格了……

在安全生产中,无数个“我以为”最终造成人员的重大伤亡,财产的巨大损失;血淋淋的事实反复地告诉我们,“我以为”思想要不得,要做好安全生产,就要坚定不移地和“我以为”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安全生产必须要讲制度,讲规范,讲流程,讲落实;要现场复核,要数据说话,要遵照制度,要符合规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