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木制品厂容器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6日

(1)事故经过:2003年12月,某林业局所属木制品厂发生木屑储罐爆炸事故,造成1人死亡,10余人受伤。在木屑二次利用燃烧锅炉的过程中,发生了回火情况,之后场内组织消防车喷水灭火,但没有奏效;之后又反复研究,没有研究出好办法,之后众人前往大罐前观看火势,此时发生爆炸,众人被冲击波击倒,烧伤,一人当场死亡。

(2)原因分析:一是建储罐时没有考虑到三同时的问题,缺少必要的应急设施。(如建厂时加上一根蒸汽管道,必要时引入正气到大罐内,即可灭火。二是应急救援工作没有落实到位,比如风险识别、隐患排查、救援演练等。

(3)防范措施:1、公司立即在停产整顿;2、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3、依法设立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对员工进行必要的安全培训;4、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