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液氮爆炸安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2月23日

  液氮是一种特殊的工业制成品,具有超低温性、膨胀性、无嗅和无毒等特性。随着液氮在精密工业、医药、食品等方面的广泛应用,在冲装和储存液氮的过程中,液氮容器爆炸的事故也屡屡发生。如何预防液氮容器爆炸事故的发生,成为液氮容器使用企业必须面对的一道安全课题。

  一、事故案例

  2008年5月17日早7:45左右,某市照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的2名当班工人像往常一样进入摩托灯具车间做生产前的准备工作,突然车间内一台YDZ-100型液氮容器罐在静态下爆炸,2名工人被炸成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该省特种设备检查院及相关专家对爆炸容器残骸进行现场检验时发现,内筒体表面纵向焊缝上存在一条长15mm穿透性缺陷,增压管底部脱落口处有约5mm未焊透。专家根据现场检验结果做出认定,该液氮容器外筒体爆炸原因是内筒体液氮泄漏到夹层中,液氮在短时间内迅速气化,导致夹层空间压力升高。当压力升高至夹套材料强度极限时,容器外筒体发生爆炸。

  二、危险因素

  事故发生后,事故调查人员通过对这起事故的分析,帮助企业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研究和掌握液氮容器的安全性能,从根本上制定防止事故发生的对策和措施,确保液氮储存的安全。

  液氮属于危险化学品,液氮容器的爆炸轻则会造成设备损毁、重则导致人员伤亡的惨重后果。所以液氮容器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导致液氮容器爆炸事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外界环境影响

  (1)高温高压
  液氮是由空气压缩冷却制成,气化时能恢复为氮气。每升液氮气化,温度上升15℃,体积膨胀约为180倍。当外部温度压力超出罐体应承受的冷却温度和压力时就会发生爆炸。

  (2)碰撞震动
  液氮容器罐体有专项防震设计,除静置贮存外,还可在充装状态下运输使用。但液氮罐体在受到剧烈碰撞和震动后,会引起保温层或其他部件破损,外部环境会直接影响气化物,造成爆炸。

  (3)密封通风不良
  如果液氮使用和贮存环境通风不好,会引起室内氮气和一氧化氮气体含量浓度积聚不散,达到爆炸极限,从而引发爆炸。

  2.质量因素

  (1)选材不当
  液氮容器罐体一般采用纯铝箔和不锈钢冷热轧钢板制作,如果这些主要材料的规格和质量不符合规范标准要求,达不到冷冻液氮的承受条件,则极有可能发生爆炸。

  (2)保温差
  液氮罐由内外双胆组成,内胆外表缠绕着多层绝热体,一旦反射材料与隔热材料脱落,就会造成相邻反射材料与外胆直接接触,使内胆的液氮迅速膨胀气化,直至发生爆炸。

  (3)阀门、仪表等附件陈旧老化
  在长期使用过程中,如果对液氮罐的阀门、仪表等附件不注意经常检修和更换,一旦这些附件陈旧老化,就会造成温度升高或液氮泄漏,发生爆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