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屋顶砸向三十九名幼儿----河南省济源市幼儿园倒塌事故追踪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屋顶砸向三十九名幼儿----河南省济源市幼儿园倒塌事故追踪

                石远峰 钱海山


  8月10日上午,在河南省济源市克井镇勋掌村后沟河村组的幼儿园小班兼琴房的教室里,李永昌等39名2岁至5岁的幼儿正在认真地听老师讲课,稚嫩的童音透过窗户飘荡在衬里……
  9时30分,突然发出“轰隆”一声响,巨大的房梁夹着房顶砖瓦如魔爪般砸向整班的幼儿。顷刻间,惊叫声、哭泣声、呼救声响彻平静乡村的天空。
  “幼儿园出事啦!”不知是谁喊了起来。近百名在校儿童的家长惊恐万分,瞬间,全村群众拥到校园,争先恐后报警、救护。事故发生后,济源市委、市政府的领导立即中断会议,迅速赶赴现场实施紧急抢险。
  一名2岁半女童及一名4岁男童在护送途中死亡,9名儿童安然无恙,其余28名儿童被送往济源市天坛医院等两家医院抢救观察,目前均无生命危险。8月11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事故现场,坐落在河沟南岸的幼儿园,大门朝东,进去后,院内干净整洁,事发的小班位于一排平房的正中位置,两侧的近8间房屋完好,塌陷处的墙体也无损伤,左侧是大班,右侧是寝室、舞蹈班、学前班,每个房间均安装柜式空调、大彩电、暖气装置,东边几间是食堂和管理员宿舍,看来这应是一家在农村条件还不错的幼儿园。
  在坍塌的小班门口有一堆清理出来的泥土,窗内斜倚在南墙的断梁,散落满地的儿童用品,砸碎的檩条、瓦片让人触目惊心,不忍观看。68岁的郝老汉是看守幼儿园的退休村干部,他告诉记者:苗新原来是一名教师,他们村有5000多人,小孩子没地方去,办一个幼儿园是大家都盼望的事,苗老师很敬业,也很关心衬里的教育,就萌发了办幼儿园的念头,得到了村民的支持。这里原来是一座庙,原先用作小学校舍,去年闲置下来了,苗新就与村里签了租房协议,她在接手后投资了十六七万元,建成了这座在镇里比较好的幼儿园,吸引了周边几个村的村民。郝老汉说起这些,流露出赞许和满意的表情。
  “唉!就是苗老师运气不好,恐怕这学校是办不成了。”旁边一位30多岁的男子正在修理电扇,他是村里派来临时看护院子的。他告诉记者,房子是在1994年搭盖的,去年刚修过,想不到房梁就掉下来了,可能是因为房梁的质量有问题。调查组正把断裂的房梁拿去鉴定,查找具体原因。
  近一段时期以来,幼儿、中小学生因校园设施安全事故伤亡、火灾丧生、食物中毒也频见报端,折射出一些学校忽视了对学生的安全保护,存在事故隐患。这起事故也说明,如何完善、健全社会办学力量,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是摆在众人面前的一大社会问题。
  据介绍,苗新的幼儿园为非法办学。按照规定,农村幼儿园举办、停办,由乡镇人民政府登记注册,到当地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备案,而该幼儿园没有履行这样的手续。
  有知情人称,在教育局登记注册并备案的幼儿园全市有20多个,随着社会的发展,允许个体办幼儿园后,相关政策不配套。
  目前,济源市政府已召开学校安全紧急会议,重点对开展学校安全大排查、中小学危房改造、取缔无证幼儿园等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他们要求取缔所有违规办园的幼儿园,8月底全市各乡镇办事处现存D级危房全部拆除结束,一年内完成所有D级危房的改造任务。


相关链接:

  近两年发生的农村幼儿园事故

  2003年2月25日,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新场乡油草堰村幼儿园,26名儿童在幼儿园用餐后发生食物中毒。
  2003年8月25日,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县清港镇前排村,一家私人办的“童星”幼儿园两名幼儿溺水身亡。
  2003年8月27日,河南省巩义市西村镇张沟村一非法家庭幼儿园因邻居废弃的房屋倒塌,造成7名儿童死亡,3人受伤。
  2003年9月2日,河南省洛阳市珠江新村一家私人幼儿园因煤气泄漏造成1名幼儿中毒死亡。



----摘自2004年8月17日《中国安全生产报》
上一篇:没有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