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式起重机小车发生脱落的技术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05日
1、事故现场情况

2001年6月,某建设集团承建的乌市一住宅楼工程,所使用的TC4207型塔式起重机(新购置)发生小车脱落事故。

事故现场情况

该塔式起重机进行日常的起重作业,吊运一斗混凝土砂浆,重量约在1000kg左右。同时进行了起升、变幅和回转作业,当从7m变幅到15m左右、起升高度约9m、吊臂旋转到东南方向时,起重绳在吊臂前端固定处突然断裂,接着小车和吊物坠落地面。

经现场勘察,事故发生时,小车脱落处在幅度9m位置。

2、事故原因分析

1 起重绳在吊臂最前端断裂的原因

现场调查取得的起重绳绳头和绳端固定绳卡都有明显的被磨损痕迹,与实际情况核实后,只有小车变幅钢丝绳布置在其右侧,距离较近,变幅时两者有可能摩擦。经过绳卡磨痕的测量,有φ6mm钢丝绳磨损痕迹,而变幅钢丝绳直径正是φ6mm,所以可以判定,是起重绳绳端与绳卡被变幅钢丝绳磨损后,造成起重绳的破断拉力降低,吊重时在磨损处被拉断。

2 事故的经过

起重绳被拉断后,在重物等作用力作用下,迅速从吊臂前端向小车方向回缩,同时小车也在外力作用下向幅度减小的方向运动,当小车回缩到9m时,有绳端固定绳卡的绳头回缩到小车架与小车导向滑轮间卡死,这时起重绳斜拉小车架,造成小车滚轮与吊臂右侧斜撑杆根部卡死,使急速下降的吊物瞬时停止,这时吊物产生的强大冲击载荷造成起重绳第二次被拉断,同时小车架右前滚轮支架被折断、吊臂桁架斜撑杆被卡断,致使小车架、吊钩、吊物和起重绳落地。

3、结论

该事故是由于小车变幅钢丝绳与起重钢丝绳间非正常相磨擦造成的。

1 摩擦发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① 变幅钢丝绳与起重钢丝绳两者间距离过近;

② 两绳的松紧度调整不当;

③ 变幅钢丝绳与起重钢丝绳在穿绳时,有缠绕现象。

2 现实实验结论

经近3个月的实验,只有缠绕在一起,两者间磨损最大,其它原因磨损非常轻微。

4、建议

今后塔式起重机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都应采用正确的穿绳方法,不得使两绳相缠绕。检验部门应加强该项检查,避免以后此类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