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金安区望城街道苗圃基地“2020·11·20”溺亡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1月09日

2020年11月20日上午9时许,金安区望城街道苗圃基地发生一起溺亡事故,死亡1人,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万元。依据《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493号)和《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省政府232号令)规定,经区政府授权,由区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区总工会、区公安分局、区纪委监委等有关人员,同时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参与,联合成立金安区望城街道苗圃基地“2020·11·20”溺亡事故调查组。调查组通过勘察事故现场,调取监控视频,查阅资料、询问相关当事人等,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并提出了防范措施建议。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16年市重点工程项目绿化防护工程,位于金安区望城街道三岔河村,该地块属市收储土地,2016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11月竣工,建设总面积42.2万平方米,建设单位为市城管执法局,目前养护管理单位为市园林绿化管理处(以下简称市园林处)。2020年7月1日,市园林处与安徽山湖生态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湖公司)及皖西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共同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园林绿化科技研发,同时市园林处将绿化防护工程项目内的一处苗圃基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无偿提供给山湖公司使用,为此,山湖公司花费了几十万元进行投资建设,并利用基地的空闲场地喂养了鸡、鸭、鹅等家禽。

(二)企业情况

安徽山湖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27日,住所地为安徽省六安市佛子岭中路197号上城国际小区G8栋109室,法定代表人李*华,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15000924863694,经营范围:市政公用工程;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合园林养护等,建筑企业资质证书编号:D334049010,有效期:2021年12月31日。

二、事故死亡人员基本情况

徐*,男,27岁,身份证号码:342601********5330,户籍地为安徽省巢湖市庙岗乡童集行政村徐坎村。2019年9月11日,徐*与山湖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担任项目经理一职,主要负责园林绿化施工。

三、事故发生经过和应急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0年11月19日晚,徐*接到李*宏(公司法人代表李*华的父亲)的电话,安排其第二天上午送2名工人到苗圃基地来帮忙杀鹅,11月20日上午8点30分左右,徐*开车带着2名工人来到苗圃基地,当时,李*宏划着农用铁皮船在鱼塘内撵鹅上岸,由于风太大,船划不动了,徐*见状主动要求帮忙划船撵鹅。9点左右,徐*替换李*宏上船并将救生衣套在身上,但未将救生衣系上,然后就启动船上的马达开始操作,船驶离岸边没多远,船头进水开始下沉,不一会船就沉下去了。由于救生衣没系好加上不会游泳,徐*落水后一直在水里挣扎,李*华和李*宏见状连忙下水用竹竿试着拉他,但竹竿一直没够上无法施救,9时13分左右,徐*溺水。

事故现场图片

(二)应急救援及善后处理情况

现场人员立即拨打110、120和蓝天救援队电话,大约10分钟后,110、120先后赶到了事发现场。9点39分左右,110和120急救人员一起将徐*从鱼塘里救上来,立即进行现场抢救,由于溺水时间较长,9时50分左右,120宣布临床死亡。

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与山湖公司进行了多次谈判,12月8日,双方就相关事宜签订了《补偿协议》,一次性补偿100万元,死者已于12月11日火化安葬。

四、事故上报情况

事故发生当天上午11时左右,山湖公司董事长张*军打电话向市园林处上报事故情况,市园林处未回应。11月23日,死者家属向望城街道报告了事故情况,由于望城街道与山湖公司一直未能取得联系,无法核实事故情况,直到11月25日,望城街道在了解相关事故情况后向金安区应急管理局上报了有人溺亡的信息,金安区应急管理局到事故现场进行初步核实后,立即向市应急管理局上报。

五、事故原因及性质

(一)事故原因

1、家禽养殖不属于山湖公司的经营范围,徐*划船撵鹅也不属于工作行为,其属于帮忙的个人行为。

2、徐*在驾船时操作不当导致船头进水,同时自己疏忽大意未将救生衣系牢导致溺亡是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事故性质

经现场勘查及相关人员问询笔录,调查组根据原国家安监总局《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认定若干意见问题的函》(政法函〔2007〕39号)相关规定,认定金安区望城街道苗圃基地“2020·11·20”溺亡事故不属于生产安全事故,是一起意外事故。

六、移送处理的情况

经调查,事故发生后李*华和李*宏在公安机关所做笔录称徐*驾船去鱼塘中维修水泵,但随后二人在事故调查组所做笔录称徐*驾船去鱼塘撵鹅,调查组根据笔录进行现场勘查未发现鱼塘内有水泵,由于两次笔录内容出现前后不一致,调查组根据市安办审核意见,将有关线索移送至望城岗派出所进行重新核实。3月24日,望城岗派出所对李*华和李*宏进行重新问话,二人在第二次问话笔录中承认徐*驾船去鱼塘撵鹅,并非去鱼塘中维修水泵。

七、防范措施

一是安徽山湖生态建设有限公司要深刻汲取本次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公司员工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培训,消除安全管理盲区,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是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要加强对项目的安全监管,对合作企业要完善相关使用手续,制定管理措施,明确安全管理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