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黑龙江龙煤鸡西矿业有限公司滴道盛和煤矿立井“6·5”较大煤与瓦斯突出涉险事故案例

  来源: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4日

2021年6月5日,黑龙江龙煤鸡西矿业有限公司滴道盛和煤矿立井(以下简称滴道立井)发生较大煤与瓦斯突出涉险事故,突出煤量793.8吨,涌出瓦斯约1.02万立方米,造成8名矿工被困,经全力救援,被困矿工全部获救。

一、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滴道立井为国有重点煤矿,隶属于黑龙江龙煤鸡西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核定生产能力30万吨/年,煤与瓦斯突出矿井。

事故发生在该矿五采区三段28号煤层回采准备巷道,巷道宽4.2米、中高2.5米、长600米,采用锚杆、锚索联合支护,事故前该巷道已施工完毕,采取预抽回采区域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设计施工钻孔203个,至事故发生时正在施工第94号钻孔。

二、事故直接原因

该矿五采区三段28号煤层回采准备巷道94号顺层瓦斯抽采钻孔施工过程中,反复多次钻进,造成周边煤体坍塌,致使孔径扩大,煤体失去安全屏障保护作用,在第四次钻进过程中诱发煤与瓦斯突出。

三、事故暴露出的主要问题

1.瓦斯抽采不到位。顺层钻孔施工期间多个钻孔均出现了喷孔现象,事故前瓦斯抽放管路中瓦斯浓度由5%上升为10%,但未查明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未按规定针对煤层的特点和条件,试验确定工作面预测的敏感指标和临界值,瓦斯抽采效果检验不科学。

2.现场安全管理混乱。在钻孔施工出现动力现象后,违规安排作业人员到受威胁的工作面同时作业,并违规采用套孔取钻杆方式处理夹钻。

3.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未深刻吸取本矿井2018年“4·4”突出事故教训(5人死亡、5人受伤),对顺层钻孔施工重视程度不够,五采区三段顺层钻孔有16个未达到设计长度要求,5月份施工的钻孔有97%封孔长度未达设计要求;未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未按要求将顺层钻孔预抽回采区域煤层瓦斯区域防突措施落实情况和突出煤层抽采钻孔施工列为重点排查内容,以常规检查替代大排查。

4.采掘接续失调。瓦斯灾害超前治理工程滞后,造成抽采达标煤量不足,从2021年4月中旬至事故发生时,该矿井下无采煤工作面。

5.迟报事故。该起事故发生于12时0分,直至16时58分,才向驻地煤矿安全监察分局报告。

6.上级公司监督管理不到位。鸡西矿业公司对滴道立井安全生产工作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不力。未及时掌握滴道立井灾害程度、钻孔施工、现场管理等情况,日常检查和大排查等活动开展不深不细;龙煤集团对鸡西矿业公司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督导不到位,对鸡西矿业公司和滴道立井管理人员未正确履行职责失察。

四、事故调查处理

事故共对28名相关责任人员提出问责和处理建议。其中:对滴道立井矿长、党委书记等2人给予撤职处分,并对矿长处上一年收入90%的罚款,对该矿其他19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鸡西矿业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等5人分别给予政务处分;对龙煤集团总工程师、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等2人诫勉谈话;对滴道立井罚款49万元。责成鸡西矿业公司向龙煤集团作出深刻检查;责成龙煤集团向省国资委作出深刻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