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输氰化钠汽车翻车泄漏污染水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22日

2001年11月1日,洛阳市第一运输公司一辆东风汽车载运11.67t液体氰化钠,在运往洛宁县途中翻车,约10t氰化钠泄漏流入涧水,造成水体严重污染,所幸无人员伤亡。

一、事故经过

2001年11月1日,洛阳市第一运输公司一辆核定载重量为8t的东风汽车装载11.67t液体氰化钠运往洛宁吉家洼。途中行驶至洛阳市洛宁县兴华乡窑子头村南约2km处时,不慎翻入兴华涧内,罐体与车体分离,罐体倒扣,罐口破裂,约10t氰化钠泄漏流入涧水,造成水体严重污染,所幸无人员伤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经调查,造成这起氰化钠泄漏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车辆超载,山路狭窄:路面坑洼不平,驾驶员操作不当。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一是承运单位私自将该辆栏板大货车加装罐体,从事危险品货物运输;二是驾驶员无危险化学品运输驾驶资格,属于非法超载运输;三是买卖双方严重违反批准限额(只批准购买5t),多买、多卖6.67t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目前化学品(包括危险化学品和危险货物)公路运输事故较多,常见事故主要有:运输车辆违反规定私自改装,因改装技术不合格造成的事故;驾驶人员驾驶中违反交通规定,因疲劳驾驶、酒后驾车、违章行车等造成的事故;驾驶人员和押车人员违反危险货物运输规定,违章停车、违章进入市镇等造成的事故。除以上三个原因以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造成的事故,但是为数不多。因此,在运输安全保障上,一方面应加强安全监督管理,纠正各种违章行为;另一方面需要从技术措施上加强管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

这起事故的发生,其原因主要是运输单位和驾驶员违反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私自改装罐车,车辆严重超载。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一方面需要运输单位、驾驶人员遵守,按照规章制度去做;另一方面需要有关监督管理部门严格执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在这两个方面中,更重要的是严格执法,通过对违法行为的严厉处罚,迫使运输单位和驾驶人员遵纪守法。从事故情况看,运输单位私自加装罐体,从事危险品货物运输,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一个很短的时间,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纠正,也没有受到处罚,由此可见在安全监督管理上还存在着问题。所以,必须要加强安全监督管理,才能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