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4·21”车辆伤害一般死亡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2日

2016年4月21日,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在抚顺新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棒材成品库提货时,发生一起车辆伤害死亡1人事故。

事故发生后,市政府组成了由市安监局副局长殷晓庚任组长,市安监局、市总工会、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的 “4·21”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调查组通过现场勘察和对相关人员的询问,收集了有关物证、书证,调取了现场监控视频,现已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和防范措施。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单位、车辆及驾驶员情况

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公司类型: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地址:抚顺经济开发区沈东经济区三宝村。法定代表人:高光香。有效期:至2058年。公司经营范围: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车辆信息配载及咨询服务;配送代理服务;仓储(除易燃易爆危险品)、汽车配件、轮胎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号:抚字210408101095号。高光香委托国铁成全权处理公司事务。

事故车辆为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所属陕汽牌重型半挂牵引车,牌号为辽D81066,后车为鑫华驰牌重型普通半挂车,牌号为辽D5585挂。辽D81066整备质量8800kg,外廓尺寸:6825×2490×3900mm,准牵引总质量40000kg,检验有效期至2016年12月,道路运输证:辽运交管抚字10809036号;辽D5585整备质量6000kg,外廓尺寸:1300×2500×2900mm,核定载质量36000kg,检验有效期至2016年10月,道路运输证(待理证):辽运交管抚字10809030号。

驾驶员杨德宇持有A2机动车驾驶证,证号为:210404197407113911,初次领证日期为1993年6月19日。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2104001050112001253,有效期至2019年7月,从业资格类别:道路普货、危货运输驾驶员。杨德宇机动车驾驶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均在有效期内。

二、事故发生经过和事故救援情况

2016年4月21日, 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四辆货车到抚顺新钢铁有限公司轧钢厂棒材成品库提货。10时32分,当第一辆提货车装完货开出仓库西门后,杨德宇从仓库西门倒车进入棒材成品库。在倒车过程中,杨德宇一直将头探出车窗向后瞭望。当车行驶至3号货区时,将站在货垛北侧正在低头做记录的发运员宗德云撞倒,司机杨德宇隐约听到宗德云喊叫,立刻停车,下车后看到宗德云蜷曲在左后轮处,杨德宇上前想把宗德云拽出来,但宗德云被车轮碾住。站在棒材库门口的另外两辆货车司机陈志远、夏旭看见杨德宇停车,下车后向后跑,感觉可能是出事了,俩人也跑了过来,三个人也无法将宗德云从车下挪出来,杨德宇立即回到车上,将车向西开了约4米左右,这时陈志远拨打了120急救电话,10分钟后120救护车到达现场,将宗德云送到二院抢救,约12时左右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向沈抚新城安监局报告了事故。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姓 名

年龄

  性别

文文化程度

职职务

伤害部位

伤害程度

谢宗德云

4  47

男 男

技  高中

作工人

全胸腹器脏

死  死亡

    本次事故损失工作日:6000天,直接经济损失150万元。

四、事故发生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违章作业。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司机杨德宇违反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发运员安全操作规程》规定:“没有发运员的引导车辆禁止进入厂房”、“在仓库内行车速度不得超过5km/h”,在未经发运员宗德云同意进入的情况下,擅自倒车进入仓库,经调取现场监控录像、测量现场行车距离,测算其行车速度约为10 km/h。违章作业这是此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间接原因

1、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发运员安全操作规程》由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轧钢厂对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进行了安全交底,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对司机安全培训、管理不到位;

2、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车辆操控设施缺失。重型半挂牵引车辽D81066车速表失灵,司机无法准确控制车速;

3、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对外来提货车辆管理不严格,在轧钢厂棒材成品库存在提货车辆未经允许擅自进入仓库问题,仓库未设置5km/h限速标识。

(三)事故性质

调查组经过认真调查分析,认定此起事故是生产责任事故。

五、对事故责任者及事故单位的处理建议

1、杨德宇,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司机,违反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发运员安全操作规程》,未经发运员同意擅自将货车开入棒材成品库,且超速行驶,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并建议依据《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5〕22号)的有关规定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国铁成,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实际经营管理人,受法定代表人高光香委托管理运输公司,公司的货运车辆车速表失灵、司机违反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发运员安全操作规程》规定进入棒材成品库,安全教育、安全管理不到位,对此起事故发生负领导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建议给予其上年收入30%的罚款,其上年收入为三万八千四百元,建议处以一万一千元罚款。

3、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未在棒材成品库设置限速标识,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九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建议处以三万元罚款。

4、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安全教育、安全管理不到位,存在违章作业行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依据《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规定,建议对该公司处以二十五万元罚款。

六、事故防范及整改措施

1、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货运司机的安全培训教育,了解掌握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对车辆管理的规定,严格执行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规章制度,加强对司机遵律守纪的考核;

2、抚顺展坤运输有限公司,对存在故障的车辆应及时检查修复,车速表失灵应及时修理更换,让司机准确掌握行车速度,避免超速行驶。在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棒材成品库增设车辆指挥协调人员,加强对车辆的监管;

3、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要加强对提货车辆的安全管理,要在棒材成品库增设限速标识,采取必要措施,严格禁止提货车辆未经允许进入厂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