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润人心——仙亭煤矿着力建设安全文化阵地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永安煤业公司仙亭煤矿致力于把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管理的每个环节,用亲情筑起安全大堤,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健康运行。

  亲情筑牢“安全堤”

  过去安全管理提倡“三铁”,在执行上强调“一刀切 ”。这种方式虽然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没有可持续性。因为这种方式没有体现以人为本的精神,很容易伤害员工的感情。仙亭矿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用理念和亲情筑起了安全之堤。

  在安全文化走廊,职工家庭的彩色照片张贴在墙壁上,每当员工下井前,看着一张张“全家福”,就好像亲人在身边嘱咐,工作时自然绷紧了安全这根弦。支部书记介绍说“全家福”走进采煤队,每天班前,员工面对“全家福”进行宣誓,违章率下降了30%。

  2006年,该矿在总结多年开展安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设计并实施了“五个一教育”,即:建一个宣教平台、亮化一条安全文化长廊、一月一次主题活动、建一支帮教队伍和发一本安全手册。在操作上,推广实施安全教育“八法”:“三违”帮教法、家庭共建法、祝福温馨法、家属联保法、案例教育法、安全讲评法、安全宣誓法、典型示范法。这些方法使安全教育走出了“空对空”的死胡同,开拓了一片员工自觉参与、主动参加的新天地,职工的安全思想更加牢固了。

  让员工当“主角”

  “安全文化是管理艺术,也是让每个员工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该矿总支书记如是说。“安全文化营造的氛围,就是让你身在矿区,参加每项活动,都要体现员工的主人翁地位,让员工知道安全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吸引员工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井下管违章,班后受表彰,请听来自仙亭矿的报道———”公司广播站把安全新闻放到头条的位置播出。“班里的工友都把我当成明星了,抓安全让我成为最大受益者。”掘进队小朱激动地说。参加工作没有多久的青工小朱,曾是班上的“不放心户”,干活粗心大意是他最大的毛病。通过参加安全教育,小朱明白了安全工作为了谁,谁是受益者,由要他安全变成他主动要安全。在井下看到有人违章,小朱就主动向队里汇报,矿上奖励他100元。小朱由“不放心户变成了安全明星”。

  该矿充分利用广播、安全办公会议、井口显示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宣传事故教训,宣传遵章作业、安全生产的典型,宣传安全警示教育的新进展、新成效。区队班组组织员工围绕安全工作“谁是主角”、“由谁来抓”等问题展开讨论,使每个员工都明白自己是主角,是安全工作的最大受益者,从而把“以人为本,珍爱生命”的安全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筑牢了安全防线。

  携手画好同心圆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和通力配合。行政部门在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党工团妇部门充分发挥思想工作的优势。

  该矿投入大量资金,完成安全技改工程10多项,提升了矿井安全装备水平;健全完善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各类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并实行季度安全抵押金制度,用经济杠杆和硬性指标来加强安全建设刚性管理。充分发挥各级群众安全组织的作用,积极开展零点行动、协安活动和安全监督活动,做到了早发现、早处理,逐步形成了党管思想、行政管“长”、工会管“网”、共青团管“青安岗”、协管会管“家”的安全管理网络,矿井安全管理渐入佳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