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21日

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安全生产形势的发展变化,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越来越受到重视。但由于 是起步阶段,还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对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在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缺乏创新;三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人本理念还没有 完全确立;四是在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五是企业安全文 化建设缺乏个性等。这些问题均制约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和更新的进程。

二、 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    缺乏企业安全文化的构建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从整体看,一是相当数量的企 业领导对企业安全文化缺乏了解,对企业安全文化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 足,主动地、卓有成效地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企业仍属少数;二是相当一部 分企业领导者,只注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后两个层次,即制度安全文化和物质 安全文化的建设,而忽视了企业安全文化的主要层次,即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 的培育,忽视了把正确的价值观渗透到企业人本管理之中的工作;三是企业安全 文化和企业安全工作目标不一致.企业安全文化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不能有效地 结合起来.从而导致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能很好地融入企业人本安全管理之中, 致使员工缺乏活力和动力。

2.    安全人本管理的理念没有落到实处

在企业安全管理中,行政管理是组织指挥生产的一种有效手段,对于集中统 一加强管理,确实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但是,在企业安全管理中,我们经常可以 看到,有的管理者过多地依赖于行政管理手段来管理员工,长此以往,结果必然 是逐步抹杀了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和劳动热情,使其丧失主人翁责任感。如果 仅依靠制度管理,而不是千方百计地充分发挥员工的生产积极性不断积极主动地 解决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种安全问题,那么规章制度也不会得到自觉执行。同 样,管理过于依赖物质刺激,也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在企业安全管理中,运 用物质刺激来调动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确实能激发其安全工作热情,但仅靠 物质刺激,只能换来一时的安全工作热情,缺乏长期性和持久性。特别是在当今 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市场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容易使员工产生金钱至上等思 想,最终影响员工安全生产积极性的发挥,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 把人看成具有安全工作思维和安全工作主观能动作用的人,才能激发和调动广大 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保持和发挥旺盛 的竞争力。

三、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个性

企业由以管理“物”为中心,转变到以管理“人”为中心,这是企业在安全 管理方面实现的重大转变。只有高度重视以人为核心的管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 平才能实现质的飞跃。否则,企业的安全生产素质很难提升。但是,目前一些企 业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中,由于缺乏对人本管理内涵的深入研究和探讨,出现了 缺乏个性化的问题。即使制定了一些方案,开展了一些活动,依然是收效甚微, 没有达到切实提高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企业自身活力的目的。这样的企 业精神很难在员工头脑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很难在员工心理上产生强烈的震撼和 共鸣,更难形成共同的安全认同感。企业缺乏安全文化建设的个性,也就失去了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活力。

四、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没有做到与时俱进

企业安全文化.它不是简单的规划•而抛弃落后的文化观念,打破已有的束 缚和禁锢,浓缩、吸取、创建与现代企业安全管理相适应的企业安全文化,是企 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较高级阶段。

企业传统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是新中国以来逐步形成的,与当时落后的生 产技术条件相适应,随着我国企业生产技术装备现代化的发展,这一传统的安全 管理、分工体系越来越暴露出它的漏洞、弊端,出现管理的边缘化和模糊化,与 我国企业安全本质性不相适应,这是个危险的信号.应尽快探索、研究新的安全 技术、安全管理体系。

产生上述情况的原因,一是与我国多年来形成的管理体制有关;二是与安全 管理者不愿创新、顺着老路跟着上级走有关,大家都知道有问题,就是不愿捅 破.不愿改革理顺;三是企业安全管理者不愿学习,以不懂为理由,推诿扯皮, 在工作中要求员工一专多能,而我们的企业安全管理干部,就不能一专多能了。 所以说,创建新的适应现代企业安全管理的企业安全文化.也是在撞击一种传统 的文化.这种文化是根深蒂固的,有时会遇到很顽固的阻力.甚至是斗争。在这 个斗争中,传统文化也可能暂时占据上风.但只要坚持,胜利肯定属于后者。

五、 对企业安全文化存在认识上的偏差

一是以为文化、安全文化就是企业党群部门的事,在安排工作时.一揽子划 归党群部门管。人常说“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什么意思呢?就是政府创建了 平台,目的是要生产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提升发展,做强做大.以此推动社会的进 步。同样的道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党群部门创建了这个平台,关键是要生产 部门通过精细化管理、岗位技术规范来规范行为,以此提高员工的安全综合素 质,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二是没有完全理解创建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据 笔者调研了解,许多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企业“安全文化” 常常表现在一些大同小异的安全活动、安全文化教育走廊、安全宣传口号和安全 -标语等方面,没有真正体现出企业所追求的价值观、经营理念和企业精神等深层 内涵,没有真正挖掘出全体员工自主、自觉推动企业持续安全发展、健康发展的 强大力量。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企业领导觉得,企业还未走岀困境或 刚走出困境,没有时间和精力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些中小企业认为,企业安 全文化建设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事•与中小企业、民营个体企业关系不大;还有 的认为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花钱,经济实力不足,没法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国内相当数量的企业认为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安全生产“投入多、见效慢”的 软肋;还有的把企业安全文化看做是一种可有可无、锦上添花的东西等。上述种 种认识,都是没有认识到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一种新型安全管理理念的真正价值和 突出作用。下面的几种表现就能说明问题。

1.    将安全文化等同J:文体活动

这种观点具有相当的普遍性。有人认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组织文体活动,寄 希望于通过几场球类比赛,搞几次文艺活动来达到塑造安全文化的目的。事实 上,文体活动的开展只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表层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 增进员工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员工对安全理念的认同。但如果仅仅依靠这些表层活 动.而不进行企业安全文化的细致渗透•不用企业安全文化的精髓塑造员工,企 业安全文化是不会得到持续协调发展的•也就更不可能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文 化支持。

2.    将安全文化建设等同J:政治思想工作

有些企业把安全文化建设和我国传统的政治思想工作混淆起来.认为企业安 全文化建设就是一种思想灌输、说服教育.是企业宣传和工会部门的事情。另 外,由于有些企业规模不大.机构设置较少,经常将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建设归 属于同一个部门管理,但是由于许多管理者对企业安全文化内涵理解不深刻,经 常将二者混为一谈,这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非常不利。

3-     将安全文化建设等同于规章制度

有些企业的管理者认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规章制度,只要制定出严格的 安全管理制度,组织员工学习并严格落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大功告成,安全 生产的精神也就培育起来了,安全文化氛围也会逐步形成。尽管严格的安全管理 规章制度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制度保障,但安全管理规章制 度的制定并不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全部,决不能将二者等同。

针对以上现象,企业必须有清醒地认识,把企业安全文化同一般的文体活 动、一般的思想教育宣传活动和一般的制度管理区别开来。成立专门的机构,设 置专门的人员去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六、没有将安全管理纳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范畴

在创建企业安全文化时,有些企业在个体方面做得不错,而没有进行综合管 理的调查研究,即使正在进行的企业综合安全管理,也只是个体管理的叠加.没 有综合的概念.没有从管理体制上综合研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下 面,举例说明。

1-我国传统的安全管理体制没有大的改进和变革

有的管理引进也有待商榷,就像现在有的企业,盲目地引进流水线加工企业的工资制度•同岗同酬・技术好坏与工资收入关系不是太大,极大挫伤了员工学 习业务技术的积极性,即使偶尔的技术比武、技术奖励,也是杯水车薪,难有效 果。这也是现在不少员工不愿意学技术,各种技术培训难以显现效果的根本原 因,从而使本来就缺少技术人才的企业更是雪上加霜。

2.责权利管理不相统一

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好多,如安全责任追究、安全生产管理、生产调度管理 等,但由于这些问题涉及多部门的权利和责任•至今没有引起企业有关部门的高 度重视。如果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一环,那么•企 业安全管理制度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就能够靠安全文化去解决•并能取得良好的 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