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运行工试题(含答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2日

一、填空题
1、燃烧必须具备的三个条件,既要有  可燃物质  、要有   助燃物质  ,要有 足够的温度和热量或明火 。
2、能实现热能和机械能转换的媒介物叫  工质     。
4、水冷壁的传热过程是:烟气对管外壁  辐射换热 ,管外壁向管内壁   导热  ,管内壁与汽水混合物之间进行 对流放热   。
5、过热器顺流布置时,由于传热平均温差    小 ,所以传热效果    较差  。
6、锅炉受热面外表面积灰或结渣,会使管内介质与烟气热交换时的传热量      减弱   ,因为灰渣的 导热系数  小。
7、汽包是  加热、蒸发、过热三个过程的连接枢纽。
8、依靠工质的密度差而产生的锅炉水循环称为   自然    循环。
9、过热器的作用是将由汽包来的    饱和蒸汽     加热成   过热蒸汽   。
10、按传热方式,过热器大体可分为对流式过热器,辐射式过热器,半辐射式过热器。
11、省煤器的作用是利用锅炉   尾部烟气的余热   加热锅炉给水 。
12、空气预热器的作用是利用锅炉   尾部烟气的余热   加热燃烧所用的    空气。
13、表示灰渣熔融特性的三个温度分别叫变形温度,软化温度,熔化温度。
14、锅炉各项热损失中   排烟热损失    是最大的一项。
15、冲洗水位计时应站在水位计的侧面,打开阀门时应缓慢小心。
17、锅炉汽水循环的方式主要有两种,即 自然循环  和  强制循环。
18、锅炉水循环倍率的表达式是 K=循环水流量G/蒸汽流量D。
19、影响汽包内饱和蒸汽带水的主要因素有:锅炉负荷,蒸汽压力,蒸汽空间高度和锅炉水含盐量。
20、锅炉负荷增加时,进入汽包内汽水分离装置的蒸汽湿度   增大。
21、锅炉水处理可分为  锅炉外水处理 和   锅炉内水处理。
22、过热器热偏差主要是    受热不均匀  和蒸汽      流量不均匀造成的。
23、水压试验是检验锅炉   承压部件    严密性的一种方法。
24、安全门是锅炉的重要   保护设备,必须在   热态下进行调试才能保证其动作准确可靠。
25、冷炉上水时,一般水温高于汽包壁温,因而汽包下半部壁温    高于   上半部壁温,当点火初期燃烧很弱时汽包下半部壁温很快    低于   上半部壁温。
26、当汽包上半部壁温高于下半部壁温时,上半部金属受轴向压应力,下半部金属受轴向拉应力。
27、锅炉点火初期,加强水冷壁下联箱放水,其目的是促进   水循环,使受热面受热   均匀,以减少汽包壁   温差。
28、转动机械轴承温度,滑动轴承不高于   700C,滚动轴承不高于    800C。
30、母管制锅炉启动并列对气压的要求:中压锅炉低于母管0.05~0.1Mpa,高压锅炉一般低于母管0.2~0.3Mpa ,以防止并汽后气压急剧下降。
31、影响蒸汽压力变化速度的主要因素是:负荷变化速度,锅炉储热能力,燃烧设备的惯性及锅炉容量等。
32、水冷壁结渣时,可能影响水循环,大面积结渣将使锅炉 出力和效率 明显下降。
33、由于灰的  导热  系数小,因此积灰将使受热面  热交换能力降低。
34、当锅炉负荷增加时,必须增加  燃料量和   风量。
35、锅炉效率最高时的过剩空气系数称为 最佳过剩空气系数。
36、汽包水位低于极限值时应该紧急停炉。
37、锅炉所有水位计损坏时,应紧急停炉。
38、降低锅炉排烟损失的方法是尽量减少排烟量,降低排烟温度。
39、虚假水位现象是由于负荷突变,造成压力变化,引起锅炉水状态发生改变而引起的。
40、影响过热汽温变化的因素主要有燃烧工况,风量变化,锅炉负荷,气压变化,给水温度,减温水量等。
41、燃料中的灰分会造成锅炉炉膛结焦,受热面积灰和高低温腐蚀。
42、锅炉水循环回路中,当受热弱的上升管循环流速等于负值时,称为循环倒流。
43、影响锅炉受热面积灰的因素主要有:烟气流速,飞灰颗粒度,管束的结构特性,烟气与管子的流向。
44、省煤器的磨损有两种,一种是均匀磨损,对设备的危害较轻,一种是局部磨损,危害较重。
45、锅炉的三大安全附件是:水位计,压力表,安全门。
46、燃烧的三个阶段,着火前的加热阶段,燃烧阶段,燃尽阶段。
47、锅炉的的主要特性参数有锅炉容量、锅炉蒸汽参数、和锅炉效率等。

二、 判断题
1、 金属在一定温度和应力作用下逐渐产生塑性变形的现象就是蠕变。(√)
2、 过热器的换热过程是:烟气对流 放热  +辐射换热  管外壁 导热  管内壁 对流放热 水蒸气。(√)
3、 主蒸汽管道保温后,可以防止热传递过程的发生。(×)
4、 锅炉是火力发电厂三大主要设备之一。(√)
5、 锅炉蒸发设备的主要任务是吸收燃料燃烧放出的热量,将水加热成过热蒸汽。(×)
6、 下降管一般布置在炉外,不受热,并加以保温。(√)
7、 为了保证水循环的安全可靠,循环倍率的数值不应太小。(√)
8、 蒸汽中的盐分主要来源于锅炉给水。(√)
9、 锅炉排污可分为定期排污和连续排污两种。(√)
10、 过热器各并排管蒸汽吸热不匀的现象叫做过热器的热偏差。(√)
11、 管式空气预热器,管内走空气,管外走烟气。(×)
12、 影响锅炉管子外部磨损的主要因素是飞灰速度。(√)
13、 尾部受热面的低温腐蚀主要是由于水的腐蚀。(×)
14、 煤的成分中氧是杂质。(√)
15、 灰熔点低容易引起受热面结渣。(√)
16、 燃料在炉内燃烧时,实际空气量应大于理论空气量。(√)
17、 锅炉烟道漏风,不影响排烟热损失。(×)
18、 锅炉各项热损失中,散热损失最大。(×)
19、 影响排烟热损失的主要因素是排烟温度和排烟量。(√)
20、 锅炉定期排污前,应适当保持低水位,且不可两点同时排放,以防低水位事故。(×)
21、 当发生转机轴承温度过高时,应首先检查油位,油质和轴承冷却水是否正常。(√)
22、 引风机运行中产生振动的常见原因是:叶片积灰或磨损引起的不平衡。(√)
23、 锅炉漏风可以减少送风机电耗。(×)
24、 对电厂锅炉而言,热损失最大的一项是机械不完全燃烧热损失。(×)
25、 随着蒸汽压力的增高,蒸汽携带水分的能力也增强。(√)
26、 蒸汽压力急剧降低会增加蒸汽带水。(√)
27、 水冷壁吸收炉膛的高温火焰的辐射热,使水变成过热蒸汽。(×)
28、 除尘器漏风对锅炉运行没有影响。(×)
29、 锅炉给水温度降低,使煤耗提高。(√)
30、 在排烟过剩空气系数不变的情况下,炉膛漏风与烟道漏风对锅炉效率的影响对锅炉效率的影响相同(×)。
31、 锅炉散热损失与锅炉负荷有关,锅炉负荷越高,热损失越大,否则反之。(×)
32、 锅炉水压试验升压速度每分钟不超过1Mpa。(×)
33、 超水压试验时,升至试验压力并保持5分钟,进行全面检查,一切正常后可继续升压。(×)
34、 在锅炉启动中,发生汽包壁温差超标时应加快升温升压速度,使之减少温差。(×)
35、 随着锅炉内部压力的升高,汽包壁将承受愈来愈大的机械应力。(√)
36、 锅炉进行超压试验时,应遵守《电力工业锅炉监察规程》SD167-85规定进行。(√)
37、 当过热器受热面本身结渣,严重积灰或管内结盐时,将使蒸汽温度降低。(√)
38、 在正常情况下,送风量过大会使过热蒸汽温度上升,送风量过小会使过热蒸汽温度降低。(√)
39、 发现主蒸汽、给水管道或其他高压管道严重泄漏时,应紧急停炉。(√)
40、 锅炉严重缺水时,则应立即上水,尽快恢复正常水位。(×)
41、 给水流量不正常地大于蒸汽流量时,汽包水位上升。(√)
42、 对流过热汽的出口蒸汽温度是随着锅炉负荷的增加而降低。(×)
43、 锅炉安全阀的总排气能力应等于最大连续蒸发量。(×)
44、 给水温度升高,在同样的炉内负荷下,锅炉的蒸发量就会提高,其他工况不变的情况下,过热汽温会上升。(×)
45、 汽压稳定决定于锅炉蒸发量与外界负荷之间是否处于平衡状态。(√)
46、 因故锅炉停止上水时,应开启省煤器再循环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