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量调度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5日

为保障我公司天然气压力稳定,加强对天然气供应情况的监管,确保天然气供应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确保天然气供应的安全,特制定以下天然气气量调度(供应)应急预案。

一、应急组织机构和职责

为切实加强公司天然气供应应急工作的领导、协调,天然气投资公司决定成立天然气调度(供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公司天然气供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公司总经理担任,副组长分别由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担任,成员由公司门站站长、管网所所长、调度中心值班员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门站),办公室主任由门站站长担任,具体负责应急的联络、协调、组织和实施工作。

公司各有关部门必须积极配合、大力支持做好我公司燃气供应应急相关工作。

(一)领导小组职责:

1、分析公司天然气供应趋势和环境,制定保障天然气应急供应的政策和措施;

2、针对公司天然气供应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协调、指挥各有关部门和下游企业调配燃气气源,开展应急工作,必要时采取行政调度措施;

3、及时向省天然气公司报告公司天然气供应变化情况;及时向集团公司报告燃气供应情况。积极向上游争取气量指标。

4、向集团公司申请启动燃气供应应急预案。

5、根据下游燃气使用情况,决定启动和终止公司级应急预案。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

1、及时统计及上报公司天然气供应异常情况;

2、跟踪掌握公司天然气供应动态,及时发现和协调供应中出现的问题,向领导小组提出应急工作建议,包括应急保障供应计划、调控措施和实施办法等;

3、按照领导小组指示,具体组织、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应急工作。

二、预警制度

为确保气源供应稳定,当供应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当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各方面信息,经分析研究后,报请领导小组决定是否发出预警信号以及信息具体发布途径。

出现以下情形之一的,可报请领导小组发布预警信号:

1、燃气供应开始紧张,公司高压管道压力有一定程度下降。

2、省公司发出天然气供应紧张信息,天然气上游供应开始紧张,日预订气量(审批气量)不能保证2天(居民)气量使用,同时天然气库存量低于出现任何突发紧急事故导致供气波动。

3、供应失衡状态持续,天然气压力下降到1.5MPa(连续供应中晚高峰除外),库存量急剧下降。

4、省天然气公司发出停气、限气公告(包括电话通告)。

三、应急预案启动和应急响应措施

进入预警状态后,由领导小组负责启动应急预案,并确定信息发布途径,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进入应急状态,积极、负责地落实各项应急措施。

预警信号应急措施流程:

进入预警信号后,由领导小组统筹有关部门,共同协调及指挥各燃气企业采取以下措施:

1、向集团公司汇报天然气调度中的实际情况。

2、向集团公司书面通知面申请启动应急预案。

3、按燃气供应保证重点原则,优先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用气,其次保障重要工商企业正常生产和服务业的最低用气保障;

4、停止向三鑫石化、赐富供应天然气。

5、限制市内一般工商业用气大户的用气量,除实行限量供给外,必要时对其停止供气。根据库存情况、压力情况,由集团公司决定关停部分中小工业用户。

6、公司调度中心对天然气的储存量各进销气量实行每2 小时报告制,包括即时进气气量、即时供气量、库存量、高压管道压力;

7、公司门站调度应当利用信息平台在线与省公司随时保持连通,及时掌握最新信息,并及时与用户沟通信息。

四、设施安全保障

进入预警信号后,各部门要特别加强对门站、调压站等各种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部门应切实加强对上述设施的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五、应急终止

当气源能够持续正常稳定供应后,由领导小组决定是否解除预警信号及终止应急措施,并确定信息发布途径。预警信号解除后,各有关部门须认真分析和总结本次应急工作情况,形成工作总结上报领导小组。

六、施行日期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