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轨道交通在国外的发展现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1日

摘 要:文章从国内外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历程入手,介绍了轨道交通在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和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简析了当前国内外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状况以及安全问题的研究现状,分析了轨道交通安全事故的种类和发生原因并给出国内外常用的解决方案,简要介绍了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评价体系、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安全标准、应急体系、安全计算机、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信息、优势、不足与待解决的问题,说明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系统内各部门在轨道交通安全系统中所起到的作用,阐述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强调了安全系统在城市轨道交通中的重要地位。
        关键词: 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系统,保证系统,信息系统
        一、引   言
        随着全球环境、气候、能源等问题的日益突出,公路、航空、船舶等交通方式遭遇到巨大的压力,各国政府转寻高效、节能、环保的运输方式--城市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指快速、安全、节能、准时、运量大等特点的交通运输方式,包括磁悬浮、快轨、轻轨、地铁、有轨电车等。在国家标准《城市公共交通常用名词术语》中,把城市轨道交通定义成“通常以电能动力,采取轮轨运转方式的快速大运量公共交通的总称”。城市轨道交通是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公认绿色交通方式。
        我国人口密集、资源紧缺,城市化发展迅速,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已成为既定国策。在建设部、铁道部和各级省政府的推动下,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已进了集中建设和全面发展时期,轨道交通线网结构越加完善、列车密度越来越大、列车速度越来越快、人们出行频率越来越高。轨道交通在百姓生活和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它正影响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轨迹和思维模式。
        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动脉,对经济发展作用巨大,作为现代化交通工具,承载着大客流运输任务,一旦发生紧急事故,影响力十分巨大。各级政府部门虽然加大了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安全管理力度,但运营安全管理工作及工程施工涉及面广,各类情况错综复杂,各种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抓好安全保障工作是当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首要任务。
        二、研究背景
        1.城市轨道交通在国外的发展现状
        德国是首创轻轨的国家,也是轻轨较多的国家之一。1971年德国为迎接慕尼黑奥运会,首次在市中心人口密集区修建地下轻轨,与市郊铁路相连,构成城市交通运输系统。
        国外发达国家公共交通系统都十分注意市郊铁路作用,并致力于实现现代化和电力化,使之成为城市轨道交通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承担城郊区与中心,郊区与郊区的乘客运输,而且还促进了城市发展。因此,国外大城市的市郊铁路不仅作为对外交通的重要运输工具,还作为城市交通重要组成部分而受到重视。
        2.城市轨道交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起步于1965年北京地铁1号线,目前已有50多年发展历程,经历了不同发展阶段,展现不同发展趋势。建设开始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北京、广州、上海等城市,真正以城市轨道交通为目的项目开始建设。建设高潮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重庆、南京沈阳、天津开始计划建设轨道交通。调整阶段是1997年年底,上海轨道交通3号线( 24.5km)、深圳地铁1号线(19.5km)、广州地铁2号线(23km)开始启动建设。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进行,城市面貌在发生改变,市政建设步伐加快,力度不断加大,对旧城区的改造也在发展。旧城区一般既有结构物密集,建筑物繁多,道路多,干扰较大,改建十分困难。地铁建设基本上在地下进行,在城市改建过程中优势较明显,因此我国大部分城市在旧城区的规划改造中选择了地下铁道。地铁建设造价昂贵,且资金基本由地方财政承担,故我国当前地铁建设大部分都在沿海经济较发达城市进行。
        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日益进步,加之对国外先进技术的吸收引进,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选择上,其设备来源愈加国产化,形式愈加多样化。
        3.城市轨道交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就当下国情而言,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及现在对国外城市轨道交通先进技术的吸收引进,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形式选择展现出愈加多样化的趋势。虽然目前中国城市原创轨道技术含量比较欠缺,但由于近年本国政府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投入的资金比较充裕,科研项目较多,故城市轨道设备技术含量在日益上升。
        目前我国地铁建设费用大部分来源于政府,设备费用占据较大比例。大部分设备和技术主要依赖国外进口,造成了建设、运营及维修成本较大。所以在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发展中,中国除了对引进技术的引进、学习、吸收外,更应培养城市轨道系统建设人才,以对中国的城市轨道发展作出相应的贡献,争取在城市轨道方面的设备和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进展。
        我国要在城市轨道交通中拥有一席之地,必须努力去实现城市轨道交通技术的国有化。这样可以减少城市轨道交通系统成本,且利于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建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必须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国内各级部门单位也需要不断引进新型的实用型人才,这样才能更好的处理好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发展问题,为城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城市轨道交通安全事故分类
        城市轨道交通在施工阶段和运营期间可能发生的危机可分为两大类, 自然和人为,如:气象灾害、地震等引起的轨道故障、路面塌方、洪水等;列车相撞、出轨及车辆故障;信号控制系统、线路及供电设备故障;人员不慎落入轨道引起的事故及乘客拥堵造成的意外事故;严重的社会灾害,如火灾、毒气、爆炸等。
        城市轨道交通本身空间狭,设备和人员比较密集,一旦发生突发事故, 抢救和疏散工作均十分困难,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均十分严重。从世界城市轨道交通百年的历史教训来看,火灾是安全事故中发生频率最高的。
        虽各种事故形式不一,但共有特点是具有空间分布有限性、突发性、潜在性、发生事故的空间、时间及强度随机性。对其发生的机理和规律的认识还不够充分,因而造成的事故往往难以避免。随着人类认识的不断提高,许多自然灾害将渐渐得到抑制,而人为灾害却不断增长。各种原生事故、自然事故、人类活动与灾害、衍生事故、次生事故间具有相关性,事故影响与破坏非常复杂,加之抗灾减灾经验欠缺,相关研究远不能适应迅速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对于安全事故的防护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四、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体系
        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管理体系涉及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的众多环节与各个部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抓好轨道交通的安全管理, 企业及政府主管各部门要加强安全意识并建立轨道交通安全的长效机制,从机制和体制上保障安全生产。
        轨道交通安全管理体系应由保证、控制及信息系统。 在3个系统中,保证系统是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及组织保证,是体系运行的根本与前提;控制系统是管理工作的核心,是实现有效管理的重要部分,在管理体系中处于中心地位;信息系统是用来进行信息的收集、转换、加工并利用信息进行预测和控制,是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
        五、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评价体系
        安全评价工作是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中安全的有效保证。轨道交通安全评价原则:系统中每个危险源所带来的风险都必须控制在可容忍的范围之内;系统中所有危险源所带来的风险都必须满足一定的安全标准,安全标准使用系统所造成的每位乘客在单位出行时间内可能造成伤亡的概率进行衡量,为了保证系统安全并提高运行能力,轨道交通每一条线路的开发和设计阶段就应该做好安全评价和分析,从而使系统在生命周期中达到安全性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