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拥挤踩踏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7日

【科  目】学生安全教育
【教学目标】
1. 通过本课教学,使学生了解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的隐患,掌握必要的预防措施。
2. 掌握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的应急处理措施。
【教学重难点】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的应急处理措施。
【教学方法】师生问答互动、学生小组讨论探究、多媒体演示
【课前准备】
1. 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严重后果及其防范措施。
2. 教师与学生一起参与讨论如何防止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一、拥挤踩踏事故新闻记实情况导入。
【拥挤踩踏事故新闻记实情况导入】
1. 2010年11月29日12时,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近百名孩子受伤被送往医院。
2. 2010年4月6日,湖北襄樊一小学师生下楼募捐发生踩踏事故,多名学生被挤倒受伤。
3. 2010年1月22日,江西省余干县实验小学发生学生踩踏事件,造成五名男女小学生受伤,其中一人重伤。
4. 2009年12月7日,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育才中学发生校园踩踏,造成8人罹难26人受伤。
5. 2009年11月3日,湖南常宁市西江小学的学生准备做课间操,在下楼时发生踩踏事故,6名学生受伤 。
6. 2007年8月28日,云南省马龙县通泉小学的学生因上厕所拥挤造成踩踏事故,16名学生受伤。
7. 2006年11月18日,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发生一起学生下楼梯时的踩踏事故,6名学生死亡11名学生重伤。
【总结】通过以上的例子让学生深深地体会到原来许多安全隐患就隐在我们的身边,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严重后果及其防范措施,了解在楼梯间打闹、搞恶作剧的危险性。

【新课讲授】
二、师生互动,共同总结拥挤踩踏事故发生的特点
(一)易发生事故时间:事故多在下晚自习、下课、上操、就餐和集会时,学生集中上下楼梯,且心情急切。
(二)易发生事故地点:事故多发生在教学楼楼层之间的楼梯转角处。
(三)易发生事故的学生群体:事故发生主要集中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他们年龄较小,自我控制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遇事容易慌乱,使场面失控,造成伤亡。
(四)易发生事故的设施设备因素:
1. 通道狭窄,楼梯,特别是楼梯拐角处狭窄,不能满足学生集中上下的需要;
2. 建筑不符合标准,一栋楼只有一个楼梯,不易疏散;
3. 照明不足,晚上突然停电或楼道灯光昏暗,没有及时更换损坏的照明设备,也容易造成恐慌和拥挤。
(五)易发生事故的管理因素:一是学生在集中上下楼梯时,没有老师组织和维持秩序;二是学生上晚自习时没有老师值班,下课时无人疏导;三是个别学生搞恶作剧,在混乱情况下狂呼乱叫,推搡拥挤,致使惨剧发生;四是没有对学生和教师进行事故防范教育和训练,无应急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