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运输事故预防及处理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大型固定设备

(1)、主绞车

①无论任何情况下,无信号或信号不清时,不准开车。

②运行中司机严禁与他人谈话,集中精力操作。

③经常检查各油路是否畅通,轴泵温度是否正常,如有异常立即停车处理,或通知机电科、机电队组织人电进行处理。

④开车时,必须一人监护一人开车。

⑤运送人员时,应听从专用信号指挥,正确操作,严格执行人车信号装置及信号使用规定。

(2)、主风机

①主通风机的停止、启动必须保持正常运转,除倒台外,严禁任何人私自停止运转。

③启动主扇运行后,要详细观察启动柜的电压和电流情况.

④因特殊情况,风机停止运行时,应打开井口防爆门和有关风门,以充分利用自然通风。

⑤工作风机发生故障时,应在10min内启动备用风机.

⑥需要反风时,按反风操作顺序进行操作。

(3)、主水泵

①开泵前要关闭排水管上的闸阀,以降低启动电流。

②当水泵达到正常运转时,缓缓打开水泵出水闸门,打开压力表和真空表旋塞,水泵投入正常运行。

③运行过程中随时检查各项指标,发现异常及时停机处理。

④为避免水泵发热,在闸阀关闭的情况下,运转时间不应超过3分钟。

⑤工作泵和备用泵应交替运行,保证备用泵随时可投入运行。

2、井下皮带、溜子

(1)、带式输送机事故的防范措施

①带式输送机司机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并持证上岗。

②胶带输送机的驱动装置、液力耦合器、传动滚筒、尾部滚筒等要设置保护装置和保护栏杆,防止人员造成事故。

③操作人员衣着要整齐,袖口、衣襟要扎紧。输送机运行中禁止用铁锹和其它工具刮皮带机上的煤泥或用工具拨正跑偏的皮带。

④胶带输送机开机时,要先发出信号,后点动试机,再投入正常运行。

⑤正常情况下,输送机要空载启动,要避免频繁启动。

⑥胶带输送机运行时严禁跨越,严禁乘人。带式输送机巷道中行人跨越带式输送机处应设过桥。

⑦输送机运行中,人不得探入下胶带清扫浮煤,不得钻入机架清扫浮煤或淤泥,要进行处理时,必须通知司机停机进行。

⑧检修带式输送机时,必须认真执行停送电制度。

⑨加强对设备的保养,运行中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及时维修。

(2)、常见机械事故的防范措施

①安装时,要保证整台机中心线成一直线,各滚筒、托辊轴线与输送带中心线协调一致.

②做输送带接头时,要严格按标准使用合格的输送带扣,并经常检查接头质量。

③装载要均匀,防止局部超载和偏载。

④保持输送机良好的工作环境,输送机巷道做到无杂物、浮煤。输送机的清扫装置良好可靠。

⑤定人定期进行巡回检查,加强输送机的维护与保养使输送机处于良好运转状态。

⑥认真贯彻岗位责任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平巷机车运输事故防范措施

①巷道、轨道质量必须合乎标准

②保证机车的安全性能必须良好。

③机车司机必须谨慎操作,司机下车时必须取下启动装置。

④保证机车制动距离必须满足安全要求。

⑤加强系统的安全监控。

4、倾斜井巷运输

①按规定合理设置防跑车保护装置。

②设置完备、有效的井口安全设施。

③采用专用人车运送人员。

④加强钢丝绳及连接件的安全检验。

⑤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制度。

二、机电、运输事故处理计划

主扇停止运转事故的处理计划:

①若矿井主扇临时停风,主风机司机应提前1小时以上,以书面形式向调度室汇报,矿调度及值班领导在停电30min前,应通知井下工作人员停止工作,撤出到指定的安全地点。

②停风后,主风机司机必须立即打开防爆门,形成自然通风。

③恢复通风前要关闭防爆门,对关闭操作要责任到人,并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④无计划停风时(突然停电),井下作业人员必须立即停止工作,撤离至全负压进风流中。来电后,地面变电所必须先向主风机房送电,等主风机运转10min后方可向井下送电。主风机恢复通风前,必须先关闭防爆门等临时通风口。

提升、运输事故处理措施计划

①绞车司机、信号工、把钩工要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掌握本工种的操作规程,考核合格,持证上岗。绞车司机接班后要认真检查试验绞车的各项保护装置,确保灵敏可靠。

②斜巷绞车开车过程中,要注意钢丝绳的运行排列情况,防止发生松绳而造成冲击断绳跑车。对钢丝绳、提升钩头、保险绳和连接装置,制动装置等,按要求进行检验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斜坡安全设施必须经常检查,确保“一坡三挡”灵活可靠。斜巷(斜坡)地滚转动灵活,不超高。斜巷提升严格执行“行车不行人、行人不行车”的规定。开车时,各车场口信号工必须躲在可靠的避身位置(或躲避硐内), 同时确保退路畅通。严格按规定的提升量提升,禁止超载提升,严禁超保险绳长度挂车。

③矿车与矿车的连接,矿车与钢丝绳的连接,都必须使用防脱装置,矿车链环、插销等必须符合规程要求。平巷人工推车间距严格按《规程》要求执行。

④电机车司机必须经过培训,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本工种操作规程。开车前对电机车的闸、灯、喇叭等部位进行详细检查,确保电机车处于完好状态。严禁超速运行,坚持使用列车红尾灯。坚持每年一次的电机车制动距离试验。

⑤对轨道要勤检查,勤维护,质量达到合格品,加强运输秩序督查,彻底消灭大巷扒、蹬、跳。人员在大巷中行走严禁走道心。

⑥皮带运输机各种保护必须齐全、完好、灵敏、可靠,斜巷皮带运输必须加装防逆转装置, 机头机尾转动部位必须加装防护装置。皮带必须使用阻燃皮带,接头位置必须班班检查,皮带宽度、厚度必须定期检查,机头、机尾、清煤器周围必须巡回清理,严防堆煤。皮带上不准运送物料,如确需运送时,沿途必须安设可随时停止皮带机运转的控制装置,并在沿途设专人监护。

⑦刮板运输机必须铺设平直,链条无扭结、无反刮板、溜槽接口严密,转载点搭接长度、高度合适,链条松紧必须适度,机头、机尾压机柱牢固。刮板机必须安装可靠的信号装置,刮板机严禁运送人员和物料。

根据我矿机电运输管理的情况,我们要对照要求,从管理、装备、培训三方面进一步加强机电、运输管理工作,积极做好重大机电、运输事故的预防工作,同时要积极预防无计划停电停风、大巷运输秩序、井下电气设备管理、加强三大保护使用管理、消灭电气设备的失爆现象、保证大型机电设备台台完好等。大型设备(主井绞车、主扇、压风机、主水泵)各种安全监测、防护设施齐全、关键部位的探伤要定期检查等,加强各种安全设施的管理。

机电、运输事故的类型和危害见下表:

事故类别 事故描述 事故危害

供电事故 无计划停电 设备损坏

瓦斯集聚,形成瓦斯事故隐患

影响生产

电气设备故障 漏电伤人

设备损坏

影响生产

违章操作 人身伤害

损坏电气设备

造成无计划停电

影响生产

电气失爆 形成瓦斯煤尘事故隐患

机械、运输事故 设备意外损坏 人身伤害

损坏机械设备

影响生产

机电运输事故预防主要从装备、管理、培训几方面开展工作

①首先在制度落实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包机责任制、机电设备状况和质量标准化检查制等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②进一步扎实开展质量标准化工作,向质量标准化要安全。

③加强机电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保养、检修工作,提高设备完好水平。

④在供电安全方面要:按标准扎实按规定做好电气设备的预防性试验。加强井下电气设备防爆管理,把好防爆电气设备下井前的检查关,要将高瓦斯的采掘工作面作为重点加强防爆电气设备管理。

⑤加强现场电气设备的日常检查工作,发现隐患及时督促整改。

⑥坚持使用各类专项保护,向装备要安全。

⑦向科学技术要安全,不断更新工艺、装备,提高技术装备的安全水平。

⑧加强职工技术培训工作,提高职工技术水平和自主保安能力,提高机电安全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