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01日

为认真贯彻执行省、市等各级主管部门对2010年地方煤矿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切实开展好我矿2010年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结合我矿实际,特拟定《宣威市文兴乡马龙煤矿2010年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上级下发的《宣威市乡镇煤矿2010年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文件的指导思想作为准绳,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十七”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抓好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将事故发生率降到最低点,促进我矿安全生产工作的良好开展和持续发展,全面而良好的完成2010年的安全目标任务。

二、组织领导:

为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我矿决定成立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组,下设相关职能领导小组,并指定了相关责任人,建立了相关责任制。以矿长为组长,副矿长夏承勇、蒲恩省(督导员)为副组长,其他各科室和井口负责人以及部分特员为成员。为使具体工作更加细节化,矿部还抽调了主要技术人员成立了技术服务小组。

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组如下:

组 长:浦恩显

副组长:夏承勇 浦恩信

机电小组成员:浦恩信(机电责任人) 杨友斌 朱家耀 苏家禹 崔德志 单祖团 何开勇 严乃能

通风小组成员:王庆(通风责任人) 张荣平 秦联增

采煤小组成员:黄安胡(采煤责任人) 尹朝勇

王洪章 蔡兴位 邓家毕

掘进小组成员:郭周欢(掘进责任人) 邓开恒

陆绍康 代荣钱

灾害防治小组:杨德应 (灾害防治责任人) 包广免

宴廷伟

技术服务小组:夏承勇(兼组长) 徐领章

浦恩省 朱家辉

工作组职责:督促领导各小组开展全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和组织自检自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副组长负责日常事务工作。各小组责任人每月将工作进度以书面形式报告工作组。

三、目标任务:

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我矿采煤、掘进、通风、机电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

四、步骤、时限及内容:

步骤、时限: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施工从2010年4月1日至11月30日。4—6月集中开展机电、通风单项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6月下旬组织达标验收。7—11月利用自检自查抓好机电、通风质量标准化建设确保每项工作都一一落实到位。加强检查力度对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完善。4—6月利用自检自查抓好采煤、掘进单项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7—9月集中开展采煤、掘进单项质量标准化工作。9月30日前组织检查验收。10月是灾害防治安全质量标准化和全面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整改完善阶段在此期间各小组要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对整改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整改完善。

内容

一、机电方面:

1、 全面清理检查井下严禁使用的淘汰设备并对需要更新的设备进行更换处理。(清理完成时间4月1日至30日,浦恩信负责完成)

2、 机电设备必须有产品合格证、煤矿矿用产品准用标志、防爆设备必须有防爆合格证。

3、 认真贯彻各项机电管理制度,严格按机电设备的检验标准,完好标准进行检查与维修,确保机电设备完好。

4、 严格执行井下供电“十不准制度”。

5、 搞好井下16㎜2以上电缆的吊挂。

6、 全矿的设备必须台帐管理,对每台设备进行编号、上架、挂牌。

7、 工具类设帐管理,年头购,年尾盘。(4月1日至10日全部复查一遍,浦恩信负责完成)

8、 压风系统风压达到相关标准。有超温、断水、断油保护。(检修时间4月10日至20日,杨友斌负责完成)

9、 要求全矿机电设备完好率达到90%。(检修时间4月1日至4月20日,浦恩信负责完成)

10、 防爆电气设备合格率达到100%,严禁失爆、带病的设备入井。(检修时间4月1日至4月20日朱家耀负责完成)

11、 矿用电气设备合格率、电缆吊挂合格率达到95%。(4月1日至4月15日完成矿灯整改,4月1日至20日完成小型电气检修,4月1日至4月20日清理完成电缆吊挂。苏加禹负责完成)

12、 三大保护装置齐全、可靠、合格率达100%。(4月1日至5月20日全部复查一遍,以后定期检查。何开勇负责完成)

13、 局部通风机和掘进工作面的电气设备,必须装有风电闭锁和瓦斯电闭锁装置。(定期对闭锁装置进行检查试验,浦恩信负责完成)

二、通风方面:

1、 矿井必须有完善独立的通风系统。

2、 矿井必须采用机械式通风,安装有两套同等功率的主要通风机装置。矿井、采区通风能力满足生产要求。(4月1日至4月5日对所有用风地点进行一次全面测风分风,对于风量分配不合理的地点,4月5日至4月10日完成重新分配工作。夏承勇和王庆负责完成)

3、 各地点风速和硐室的供风量符合《规程》规定。

4、 矿井主要通风机外部漏风率不得超过5%。(4月15日至5月30日以前整改完成。王庆和浦恩省负责完成)

5、 局部通风机的安装位置和最低风速符合《规程》规定。掘井工作面的通风机使用“三专两闭锁”、“三大保护”。(机电员配合通风员4月15日至20日全面检查一遍,以后定期检查。浦恩信和杨友斌负责完成)

6、 局部通风机安排专人管理,并实现挂牌管理。(4月20日至4月25日对所有挂牌管理进行检查并完善。王庆和秦联增负责完成)

7、 风筒拐弯处用弯头连接。(整改时间4月10至4月20日 ,浦恩省和朱家辉负责完成)

8、 采掘工作面和其他工作地点做到无瓦斯超限作业。每班瓦斯检查次数符合《规程》规定,并做到瓦斯检查“三对口”,无空班漏检、假检。通风、瓦斯日报必须上报安全生产技术负责人审阅签字。瓦斯检查员现场交接班记录有据可查。

9、 临时停风地点要立即断电撤人,设置栅栏和警示牌。

10、 矿井需装备安全监控设备,包括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瓦斯断电议、风电(瓦斯电)闭锁装置。并有足够备用数量。(4月20日至30日进行一次清点,黄安胡和浦恩信负责完成)

11、 监控设备的报警点、断电点、断电范围、复电点、信号遥控点都应符合《规程》规定。(未完全达到之处4月20日至30日整改完成。浦绍帅和浦恩信负责完成)

12、 风门门框包边檐口有衬垫,四周严密不漏风。(不足之处5月1日至5月3日检查,5月4日至5月10日整改完成 。王庆负责整改完成)

13、 地面新建一个2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所有工作地点布置防尘管路。(水池建设时间4月1日到4月30日,管路布置时间4月15日到4月30日。 浦恩省和朱家辉负责组织落实)

14、 矿井有“一通三防”管理机构和“一通三防”定理责任制。瓦检员、监测工、测风员、通防工等到特员持证上岗。

三、采煤方面:

1、 有科学、合理并符合《规程》规定的作业规程。内容齐全,外观整洁,图文清晰,保存完好。审批、贯彻手续完善,有贯彻、考核和签名记录并存档。

2、 所有支护器材有基础台帐记录型号、数量、合格证和供货渠道。(4月5日至4月20日以前建立台帐。黄安胡负责整改完成)

3、 控顶范围和上下安全出口超前支护符合规程要求。(4月1日至5月20日以前建立台帐。黄安胡负责完成)

4、 乳化泵站和液压系统完好,压力>18Mα。支柱迎山角符合相关规定。(机电员配合采煤技术员4月5日至20日全面检查一次 。浦恩信配合黄安胡负责完成)

5、 有初次放顶、收尾及专项措施。(措施编制人员对不合理之处 4月1日至4月10日修改完成。以后随工作面变化情况随时完善。徐领章和黄安胡负责整改完成)

6、 根据顶板情况布置木垛数量和斜撑。(4月1至4月20日以前完善专项措施中的不足之处 。蔡兴位和邓家毕负责整改完成)

7、 工作面做到溜子平整、煤壁直、溜子直、支柱直、上下安全出口畅通。

8、 顶梁交接要及时到位、机尾柱要打实打牢固。

四、掘进方面:

1、有科学、合理并符合《规程》规定的作业规程。内容齐全,外观整洁,图文清晰,保存完好。审批、贯彻手续完备,有贯彻、考核和签名记录。

2、采用湿式钻眼,水泡泥爆破。作业地点有洒水防尘设施。作业人员佩戴个体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