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孩子的安全规则也有“有效期”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4日

从出生到4个月左右,孩子学会 抬头后抱孩子时要托好他的脖子,这 可以防止孩子颈椎受伤。婴儿能完全 控制自己的头部至少要到3~4个月 时。当孩子能不费力地将头抬起并坚 持十几秒时,就不用费心地用手撑住 他的头了。但在这以前,抱孩子时一 定要注意。

从出生到孩子可以自己睡婴儿床 时,避免非常蓬松的枕头和被褥这 可以防止孩子发生窒息危险。至少孩 子在1岁前睡觉时,都不应直接给他 用太蓬松的枕头和被褥.尤其在孩子3 个月前,还不会翻身的阶段,更要避 免过大或过于蓬松的床品,因为这时 孩子还没有能力拂去掩住他口鼻的被 褥被子过大,孩子脚下方如果位置 过空,孩子也可能会因扭动而钻到被 子里,发生危险。

购买适合婴儿的洗衣液,要根据 孩子成长阶段的皮肤状况而定,这可 以防止皮肤敏感的孩子过敏儿科医 生认为,即使皮肤敏感的孩子,也不 是必须使用婴儿专用的洗衣产品。有 些不含香料和染色剂的产品能同时适 用于成人和孩子。选择哪种清洁产品 前,可以先做个测试,用它洗一件孩 子的衣服,看看孩子的皮肤有何反应。

1.   从出生到4岁,或者孩子不能 够翻越护栏时,孩子的床上要使用护 栏,这可以防止孩子跌落。当孩子能 够一整夜固定在一个位置睡觉(通常 要等到他3~4岁)时,你可以将他床 上的护栏去掉。在最开始去掉护栏的 几周内,先用一些柔软的东西靠在他 的床边,让他有个适应。儿童发育学 专家认为:“如果发现孩子开始翻越护 栏,就该果断地把护栏撤掉。

2.   从出生到5岁,或者孩子并不 明确地知道不能随便把东西放到嘴里 吃时,不要让孩子玩纽扣、小石子、 玻璃球等小物体.这可以防止异物引 起孩子窒息。为了孩子的安全,儿科 医生会建议,要把这些容易引起异物 窒息的小东西放到他够不到的地方。 如果是3岁左右的孩子,并且他不会 把非食物性的东西放到嘴里,那么你 可以允许他玩一些小的玩具,但是在 他玩的时候你要认真地做好监督,而 且玩完以后,要把这些玩具收藏到孩 子够不到的地方。另外,在购买玩具 时要根据玩具标签上的年龄建议选择。

3.   从出生到5岁,或者孩子有能 力抓紧秋千的绳索,且知道何时上下 秋千时,在游乐场上,要避免小孩子 乘坐大秋千,这可以防止游戏给孩子 带来意外伤害大多数医生建议,孩 子到了5岁,并且坐在秋千上脚能触 到地面时,再让他从前后有保护的筒 状的秋千过渡到通常的椅子式秋千。 但是多数孩子可能会在这个限度前乞 求提前变换,其实,父母的监督是避 免孩子从秋千上跌落的关键如果你 确信他能牢牢地抓住秋千两边的绳索, 并且知道要等到秋千停稳后再下来, 那么等他到了 3~4岁时可以允许玩大 秋千。与此同时,你要先确保秋千下 是较软的橡胶等材质的地面。

4.    从出生到4岁,孩子使用无氟 牙膏要据所住地区氟含量多少决定。 这可以止孩子氟中毒、因为吞咽过量 的氟化物能导致孩子的牙齿上出现永 久的白斑(也称为氟中毒),所以有些 医生建议,最安全的方法是在孩子学 会吐唾沬前不要使用含氟的牙膏(通 常这项技能的掌握要到3~4岁时)。 但是也有些牙医认为,孩子从2岁开 始可以使用少量的含氟牙膏(每次不 能超过豌豆粒大小),以帮助孩子预防 墉齿,特别是一些低氟地区的孩子 在何时使用含氟牙膏的问题上,最好 先咨询牙医再让孩子尝试。

5.    从出生到5岁,或者孩子学会 游泳后,洗澡时的监督,这可以防止 孩子溺水。孩子5岁前不要把他一个 人留在浴缸里,到了 7岁后,可以暂 时让他一个人待在浴缸里一小会儿。 尽管存在孩子溺水事故发生的可能, 但是遇到这种不幸的孩子大多数是在5 岁以下。如果你的孩子已经学会游泳, 那么你至少能对把他独自留在浴室里 多一些自信,但是此时你不应该走得 太远,或离开时间太长,极限通常是1 分钟:当孩子年龄更大一些,想要在 洗澡时保持自己的私密空间时,你可 以允许,但要坚决地要求他不能把浴 室的门锁上。

对孩子护理的安全规则的使用与 孩子的年龄有密切的关系,但同时它 也取决于孩子自我保护能力和技能的 发展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有些孩 子1岁时就能做到的事,放在另一些 孩子身上则要等到2岁,要看情况 而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