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安全高效使用消毒用品

  来源: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新华网、河北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12日

人民日报日前发布文章,疫情期间如果要对家中进行消毒,可用酒精(75%浓度)或84消毒液。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消毒产品如果使用不当极易造成安全事故!

洁厕灵+84消毒液=氯气中毒。千万不能混合在一起使用!

84消毒液和洁厕灵混合,会生成一种刺激性非常强的氯气。

氯气它主要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并溶解在黏膜所含的水分里,生成次氯酸和盐酸,刺激黏膜发生炎性肿胀,严重时,还会导致肺水肿,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浓度75%以上的酒精易燃易爆,使用时须远离明火!

浓度75%以上的酒精使用时,必须远离明火,不要把酒精大量喷洒在婴幼儿和成人身体上,防止酒精过敏。

注意,白酒并不能作为消毒剂使用,更不可泡澡!

如何安全有效地使用消毒产品

消毒液篇

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效果越好

目前,市场上购买的“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5~6.5%,相当于50000mg/L。在实施消毒前,需要根据被消毒物体的特点进行稀释。

消毒方式、消毒液浓度、作用时间是有效消毒的3个要素,缺一不可。

消毒液并非浓度越高越好,过高浓度的消毒液既不能达到有效的消毒效果,又会造成环境污染。

所以,要根据不同的用途来正确使用!

防疫期间,用好84消毒液,确保安全和有效,千万别让“消毒”变“投毒”!

·使用安全提示

在实施消毒前,要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消毒液腐蚀、刺激皮肤和呼吸道黏膜。

如果被消毒物体表面有污物存在,要先清洗后再消毒。

消毒后一定要用清水洗手,以免消毒液残留。

84消毒液有漂白褪色的作用,不可用于丝绸、毛、尼龙、皮革表面、彩色织物等的消毒。

84消毒液不要与洁厕灵等酸性消毒产品混用,以免两者反应后发生氯气中毒。

酒精篇

此前国家卫健委专家李兰娟院士指出75%的酒精可杀灭病毒,一时间大家纷纷抢购酒精在家中自行消毒。

黑龙江大庆男子小张从微商那里,买了两桶酒精存在家里,还特意买了两个喷壶天天在家里四处喷。如果你也和小张一样,赶快打住!这样做很危险!

使用酒精消毒只可以擦拭不可以喷,75%的酒精确实可有效消毒,但也容易引发火灾!

防控疫情,对接触物品进行消毒也是防止病毒传播的有效方法。那么,你知道怎么消毒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