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秋冬季节使用电器取暖应该注意的防火事项

作者:庆林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9月23日

首先,时下天气转凉并逐渐变冷。家用电器取暖设备逐渐进入家庭中,现就有关使用电热器防火方面的下列事项提示大家,供参考、借鉴:

提示一:

1家庭使用电热器,不要使用过细的导线或与其它用电设备共用一个插排,防止导线过负荷引发火灾,且使用大功率的电热板应该独立使用规范标准的导线;

2使用电热器时,可燃物要远离摆放防止被烤燃,特别是不要因烘烤衣物而引发火灾,这种火灾事故已经屡见不鲜了;

3不要弄湿或折叠电热毯,避免湿电热毯漏电或折断电阻丝发生短路,而引发火灾;

4在软体床上不要使用电热毯,避免柔软的床使电热毯电阻丝折叠折断电阻丝短路引发火灾,同时家里的孩童禁止在铺电热毯的床上蹦跳玩耍避免电阻丝折叠;

5不要长时间使用电热毯,致使蓄热聚集的热量过大而引燃被褥等可燃物起火或致使电阻丝绝缘皮软化、老化失去绝缘功能而漏电短路引发火灾;

6不要在给电热宝、电热水袋通电加热的同时使用,防止爆炸等事故引发火灾:

提示二:

1 禁止在电热器使用期间离开人员的监护,保证人走断电,确保能够及时发现火情及时处置险情;

2 为了防止家庭室内电气火灾发生,应该安装ASCP200-1型电气防火限流式保护器,最大限度避免室内电气火灾的发生。

提示三:

平时应该注意检查、巡视,如发现导线绝缘皮由浅颜色变深或导线温度过热或有胶皮味道的糊味等情况时,均是导线过负荷或接触不良所致应该立即更换,增加导线的线径或重新固定导线的链接端子。警惕性、警觉性一定要强。

根据《物质燃烧学》电气接触不良、过负荷等引发的火灾大多以“阴燃”方式形成,诸多火灾案例证明:阴燃初始阶段烟雾静悄悄弥漫室内空间,隐蔽性强。初起火灾燃烧由于:着火点热量少、光亮小、声音小、烟雾少等状况,使得火灾从发生到发展较长的时间过程里。不容易被发现、察觉到。同时,火灾初起阶段,由于一般没有火焰只是缓慢燃烧,此时释放的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烟气毒性大,其危害性在于此时烟气对人员生命安全造成严重伤害,因此,使用电热器一定要倍加小心、谨慎。

  • Tag:秋冬季节.电器取暖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