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29日

       2012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按照市局特种设备科和县委的总体要求,以《特种设备安全发展战略纲要》为指导,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若干意见》以“降低风险、保障安全、提高效能、促进发展”为出发点和落实脚点,切实落实特种设备现场监察工作任务,认真履行监管职责,以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完善科学监管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督促落实安全责任,努力减少事故,促进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强化源头和使用环节安全监察
        1、继续坚持全过程安全监察,同时根据事故规律,把监管重点和监管工作资源大幅度地向使用环节倾斜。对重点监控特种设备现场检查率要达100%,对一般监控特种设备现场检查率要达25%以上,现场监察程序一个都不能少,监察记录要备案。建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技术档案,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台账,实施现场安全检查指令闭环管理。强化安全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动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保险,推进基于风险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类监管。
        2、建立使用安全管理标准化制度,根据市局制定的使用安全管理标准及分类监管标准,推动企业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活动,力争与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和企业诚信体系建设等工作有效对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
        3、发挥质监部门整体执法功效,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特种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试行质量安全违法违规“黑名单”制度,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惩戒力度。深入开展气瓶充装站和检验站综合治理工作,尤其要做好“螺丝瓶”的报废处理工作。
        4、加大对电梯使用单位特别是物业公司和维保单位的监督管理,防范作业过程伤害事故。推进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和压力管道定期检验、使用登记。
        5、强化重点设备监控,督促隐患整改,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全市“两节”、“两会”、“五一”、“六一”、“国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重大的活动、重点工程项目安全实施。
        (二)推进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
        6、全面推进高耗能特种设备节能监管工作,突出“生产环节强制监管,使用环节技术服务”理念,组织开展监察机构、使用单位相关人员的培训,切实取得节能监管工作实施。
        7、实行锅炉定型新产品能效测试制度,严把能效准入关,限制能耗不达标的锅炉出产销售,投入使用。开展工业锅炉节能示范工程试点,创建安全管理与节能标杆锅炉房活动,重点推进相关领域的合同能源管理,支持专业化节能技术服务工作。
        8、探索换热压力容器、电梯、客运索道和起重机械等节能管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高能特种设备的节能监管机制。
        (三)控索检验和行政许可改革
        9、研究探索将强制性检验由“把关型检验”向“监督型检验”转变,强化企业自检责任。
        10、加强对获证企业的证后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及时上报市局,严格退出机制。
        (四)加强安全监管基础工作
        11、全面推进动态监管、安全责任、风险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体系建设,特别是进一步建设与完善动态监管系统,加强安全监察组织网络建设。
        12、加强信息交流和层级监管,建立与完善县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状况分析报告。充分发挥社会应急救援资源作用,分级建立特种设备应急管理体系,适时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健全应急通讯机制,做好事故和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提高应急管理综合能力,完善风险防范、预警预测及应急处置的长效机制。
        13、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安全监察人员的能力培训,提升监察人员的政策水平和技术能力。切实做好辖区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担负起安全检查监管责任。
        14、加强与安监、环保、财政、发改委、经信委等各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加快建立完善特种设备安全“政府统一领导、企业全面负责、联合部门监管、检验技术监督、社会广泛参与、科学监控设备”的多元共治工作格局,争取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列入政府安全考核中。
        

        二0一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