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破土、断路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21日

1目的

为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防止因破土、断路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特制定本规定。

2范围

破土、断路作业系指在生产性区域、货物堆场、仓库地面、埋地电缆、电信及地下管道区域范围内,以及交通道路、消防通道上开挖、掘进、钻孔、打桩、爆破等各种破土、断路作业。

凡在上述区域内进行破土、断路作业应办理《破土、断路作业许可证》。

3职责

3.1设备技术部负责确定作业部门或单位,向安全环保部申请《破土、断路作业许可证》,与作业部门或单位共同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

3.2安全环保部负责作业许可证的审核,并报安全副总签发,对作业过程安全防范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3.3作业人员严格执行本规定及安全操作规程,正确使用劳护用品。

4工作程序

4.1《破土、断路作业许可证》的办理、使用

4.1.1《破土、断路作业许可证》的办理

4.1.1.1《破土、断路作业许可证》由作业部门或单位填写,安全环保部根据情况,组织设备技术部、设备技术部、作业等部门进行现场地下情况交底,根据施工区域地质、水文、地下供排水管线、埋地管道、埋地电缆、埋地电信、测量用的永久性标桩和地质等情况向作业部门或单位提出具体要求。

4.1.1.2作业部门或单位根据工作任务、交底情况及施工要求,制定施工方案,落实安全施工措施,设备技术部和所属管理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安全环保部确认会签后,报公司安全副总审批。

4.1.2《破土和断路作业许可证》的使用

4.1.2.1作业部门、设备技术部负责人应向作业人员进行作业程序和安全措施的交底。

4.1.2.2作业完工后,及时恢复路面。

4.1.2.3《破土、断路作业许可证》一式三联,一联由安全环保部留存,一联由维修部门留存,一联由现场作业负责人持有。

4.1.2.4《破土和断路作业许可证》有效期限为一个作业周期,一般不超过15天,保存期限为一年。

4.2破土、断路作业安全措施

3.2.1破土、断路前,作业部门或单位应按照施工方案,逐条落实安全措施,并对所有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后方可施工;破土、断路作业涉及到电力、电信、地下供排水管线、生产工艺埋地管道等地下设施时,作业部门或单位应设专人进行施工安全监督。

4.2.2破土、断路开挖前,应先做好地面和地下排水,严防地面水渗入到作业层面,造成塌方;破土、断路开挖,应防止邻近建(构)筑物、道路、管道等下沉和变形,必要时,采取防护措施,加强观测,防止位移和沉降;挖掘破土、断路时应由上至下逐层挖掘,严禁采用挖空底脚和挖洞的方法;在破土、断路开挖过程中应采取防止滑坡和塌方的措施。

4.2.3作业人员在作业中应按规定着装和正确佩戴劳动保护用品。

4.2.4作业过程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报告设备技术部,采取有效措施后方可继续作业。

4.2.4.1需要占用规划批准范围以外的场地;

4.2.4.2可能损坏道路、管线、电力、邮电通信等公共设施的;

4.2.4.3需要临时停水、停电、中断道路交通的;

4.2.4.4需要进行爆破的。

4.2.5路上(含仓库、办公区)及危险区域内施工作业,应在施工作业现场设围栏及警告牌,夜间应设警示灯;在地下通道施工或进行顶管作业,影响地上安全、地面活动及地下施工作业安全时,也应设围拦、警示牌、警示灯。

4.2.6作业过程中,如发现不能辨认的物体时,不得敲击、移动,应立即停止作业,报设备技术部,查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后,方可继续施工。

4.2.7雨期和解冻期在土方工程内作业时,应及时检查土方边坡,当发现边坡有裂纹或不断落土及支撑松动、变形、折断等情况应立即停止作业,经采取可靠措施检查确认后方可继续施工。

4.2.8破土、断路开挖过程中,出现滑坡、塌方或其他险情时,应做到:

4.2.8.1立即停止作业;

4.2.8.2先撤出作业人员及设备;

4.2.8.3挂出明显标志的警告牌,夜间设警示灯;

4.2.8.4划出警戒区,设置警戒人员,日夜值勤;

4.28.5通知安全环保部门,对险情进行调查处理。

4.2.9使用电动工具应安装漏电保护器并办理相关许可证。

5本管理规定涉及的表格

《破土作业许可证》

《断路作业许可证》


破土作业许可证


破土作业地点
作业部门、单位
管理部门
作业时间:年月日时分至年月日时分
动土范围、内容、方式(包括深度、面积,并附简图):
序号主要安全措施确认人签字
1电力电缆已确认,保护措施已落实。
2电信电缆已确定,保护措施已落实。
3地下供排水管线、工艺管线已确认,保护措施已落实。
4已按施工方案图划线施工。
5作业现场围栏、警戒线、警告牌、夜间警示灯已按要求设置。
6已进行放坡处理和固壁支撑。
7道路施工作业已报:设备技术部、设备技术部、调度、安全等管理部门。
8人员进出口和撤离保护措施已落实:A、梯子;B、修坡道。
9备有可燃气体检测仪、有毒介质检测仪。
10作业现场夜间有充足照明:A、普通灯;B、防爆灯。
11作业人员必须佩带防护器具。
补充措施
危害识别
设备技术部意见安全环保部意见领导审批意见



年月日年月日年月日
完工验收年月日时分
签名:

注:此表格一式三联,一联安全环保部留存,一联设备技术部留存,一联现场作业负责人持有。


断路作业许可证


作业地点及内容
断路地段草图:
断路作业时间:年月日时分至年月日时分
序号主要安全措施确认人签字
1作业前必须对作业周围情况进行调查,进行危害分析。
2作业前,作业部门或在确定的断路区域用警戒绳进行隔离,并悬挂“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的标志牌。
3作业前,派人到所有封闭路口担任警戒任务,禁止行人、机动车辆通行。
4作业过程中,设备技术部、安全环保部、作业部门或单位必须派人到作业现场进行监督、检查。
5根据现场有害因素情况,作业人员和断路现场其他人员佩带A:过滤式呼吸器;B空气式呼吸器。
6夜间作业要有充足照明,安装临时灯、防爆灯。
7作业完成后,作业部门或单位通知警戒人员撤离,拆除断路设施,恢复通行。
8

其他补充措施
危害识别
设备技术部意见安全环保部意见领导审批意见



年月日年月日年月日
完工验收年月日时分签名:

注:此表格一式三联,一联安全环保部留存,一联设备技术部留存,一联现场作业负责人持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