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器材及工具管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18日

各单位安全防护用品和安全器材,应由专人管理,并建立责任制度。

一、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器材及工具分类

1、个人劳动防护用品按用途和性质可分为五类:防尘用品、防辐射用品、防机械外伤和脏污用品、防寒用品、防暑用品。

2、安全器材包括:安全带、安全帽、接地棒、验电器、绝缘鞋、绝缘手套、绝缘杆等。

二、购置、使用和维护要求

1、防尘用品管理:从事有害作业的班组和人员,每天班前点名后出工前,要对防尘用品进行检查。并在“班组管理台帐”和有关的“施工作业票”中作记录,发现不合格物品时立即通知有关人员停止使用或更换修理。

2、防辐射用品:

1)适用于电焊作业和野外作业。防辐射用品主要有:电焊镜片、防电光线眼炎眼镜和护目镜(变色眼镜)以及夏季防晒油等。

2)使用与检查:

①进入有辐射线和强光的作业环境,一定要佩带相应的防护面罩或眼镜。

②在使用前要进行外观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一定要更换,不得勉强使用。

3、防机械外伤和脏污用品:

1)在劳动中,各种运转的机械设备以及作业现场的堆放物,都有可能造成对人身的伤害或污染。防机械外伤和防脏污用品就是防御这些伤害的个人防护用品,这类防护用品主要有防护服、工作服、工作帽、手套、工作鞋等。

2)使用与检验:按规定正确穿戴各种劳动防护和保护服装,及时自检损坏情况及时修补或更新。

4、防寒用品:冬天露天作业时,天气寒冷,需要用防寒用品,主要有防寒服、防寒鞋帽、手套及冬季护肤霜等。检验:方便施工,保暖性好,质地结实。

5、安全带:

1)安全带是防止人体坠落的必备防护用品,进货时要到指定商店购买符合标准的产品。

2)外观检查:用目测法,整体要求匀整、光洁,不得有伤残,油渍,脏污等疵点。

3)安全带的拉力试验,实行抽检方式,在拉力试验机或拉力试验装置上进行。

4)作过冲击试验的安全带不得再使用。

6、防触电用品:

1)经常使用的防触电用品有绝缘手套、绝缘杆、验电器、绝缘鞋、接地线、等电位线、接地极等。

2)检查制度:

①购进后,应作一次耐电压强度试验,合格者才能使用。

②绝缘手套和绝缘鞋、接地棒、绝缘杆至少每6个月进行一次绝缘试验,必须经有试验资格的单位进行试验,不合格的坚决销毁。

③使用者在使用以前,要对防触电用品进行外观检查。防止存放或运输时被利器划破受污染,失去绝缘性能而使人触电。

7、安全工具:

1)进货检验:在进货时一定要到合格分承包方商店或经验评质量可靠的商店购买,购买时要查看合格证、说明书并对外观进行检查。

2)使用前检查:使用工具前一定要详细检查,看外观有无裂纹,绳索有无断股、散股现象,操作是否灵敏,不合格的严禁使用。

3)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器材及工具在进货后应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处理,防止不合格劳动防护用品、安全器材及工具进入工地。(劳保用品和安全器材及工具安全检查表见附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