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输煤系统的火灾扑救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3日

1.输煤皮带因煤粉自燃而着火时,应立即停止皮带运行,防止皮带在高速运行中,大量带风使燃烧加剧。

2.将电气设备停电,防止电缆短路。

3.开启着火输煤栈桥与转运站、碎煤机室或主厂房连接处的水幕隔离设施,以防止火灾蔓延。

4.使用泡沫、CO2或用水喷雾进行灭火。输煤皮带着火可用水直接喷洒;可用现场存放的泡沫、CO2灭火器进行灭火,也可以用沙土覆盖在皮带上,防止火灾蔓延。

5.自燃的煤粉可用水喷雾,喷时应由四周向中心喷洒,用喷雾水将煤粉由外向内逐步阴湿、降温、熄火,切忌用高压直流水向煤粉中心喷射,使煤粉扬起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而引起爆炸。同时当煤粉自燃时应关闭输煤栈桥的门窗,减少空气对流,防止煤粉飞扬,降低自燃速度。

6.电气设备着火时,可用1211、CO2或CCL4灭火器进行灭火,停电后也可以喷洒水进行扑救。

7.皮带支架和输煤栈桥的桥架受到大火威胁时,可用水喷射冷却,降低温度,防止构架变形或倒塌。

大火扑灭后,应将自燃或阴燃的煤粉清理干净,防止再度燃烧。

8.储煤场煤堆着火可以用消防水枪、喷雾水枪喷洒灭火,并应防止火星飞扬。原煤仓着火可采用水喷雾或泡沫灭火器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