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指南

作者:金屋藏娇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16日

有限空间狭小,通风不畅,不利于气体扩散,容易造成有毒有害气体积聚,一旦发生事故往往造成严重后果,在有限空间作业时需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才能避免事故发生,截图了解更多安全注意事项。

安全作业

在确认作业环境,作业程序,安全防护设备和个体防护用品等符合要求后,作业现场负责人方能许可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注意事项

一、作业人员使用踏步,安全梯进入有限空间的,作业前应检查其牢固性和安全性,确保进出安全;

二、作业人员应严格执行作业方案,正确使用安全防护设备和个体防护用品,作业过程中与监护人员保持有效的信息沟通;(安全帽,反光背心,防酸手套,护目镜)

三、传递物料时应稳妥、可靠、防止滑脱;起吊物料所用绳索、吊桶等必须牢固、可靠,避免吊物时突然损坏、物料掉落;

四、应通过轮换作业等方式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避免人员长时间在有限空间内工作;

实时监测与持续通风

作业过程中,应采取适当的方式对有限空间作业面进行实时检测。检测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监护人员在有限空间外使用泵吸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对作业面进行监护检测;另一种是作业人员自行佩戴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对作业面进行个体检测;

作业过程中还应持续进行通风,当有限空间内进行涂装作业、防水作业、防腐作业以及焊接等动火作业时,应持续进行机械通风。

作业监护

监护人员应全程持续监护,不得擅离职守。主要做好两方面工作:跟踪作业人员的作业过程,与其保持信息沟通,发i西安有限空间气体环境发生不良变、安全防护措施失效和其他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向作业人员发出彻底警报,并采取措施协助作业人员撤离;防止未经许可的人员进入作业区域。

异常情况紧急撤离有限空间

作业期间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作业人员应立即中断作业,撤离有限空间;

作业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安全防护设备或用品失效;气体检测报警仪报警;监护人员或作业现场负责人下达撤离命令,其他可能危及安全的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