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影响我国粮食安全的因素及其应对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影响粮食安全的因素
        1. 影响粮食消费需求的主要因素
        (1)人口增长。人口是影响粮食需求的直接因素。粮食作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其需求弹性较小,人口增加将推动粮食消费量刚性增长。
        (2)消费结构升级。食物消费结构的变化与经济发展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
        (3)生物质能源需求增加。
        (4)城市化水平的提高。
        2. 影响粮食生产的主要因素
        (1)耕地数量。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本,耕地是决定粮食供给的基础。
        (2)耕地质量。耕地质量问题正在成为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隐患
        (3)水。水是农业的命脉,水的供需矛盾成为影响粮食生产的重要制约因素。
        (4)气候条件。气候资源综合影响着粮食作物的生长、发育、产量及产品质量,对粮食生产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5)科技进步。科学技术是推动粮食生产和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6)种粮成本。农药、化肥、农用柴油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用工成本的提高,使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
        3. 粮食价格对粮食安全的影响
        从我国的情况看,自2009 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粮价呈加速上涨态势,使粮食安全受到威胁。
        4. 影响粮食安全的其他因素
        (1)外贸依存度。当我国的粮食供不应求时,必须依赖进口解决,而我国粮食进出口的变化直接影响世界粮食市场的价格,从而对粮食安全产生很大的威胁。
        (2)粮食储备能力。受粮食生产和粮食进口限制的影响,我国必须有足够的粮食储备以备不测。
       
        保证粮食安全的对策
        1. 严格保护耕地,遏制耕地的减少
        2. 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3. 强化科技支撑,提高粮食单产和品质
        4. 加强土地环境保护,减少污染,保证土地生产能力的可持续性
        5. 完善粮食储备体系,健全储备粮调控机制
        6. 建立粮食生产能力的“蓄水池”,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7. 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灵活运用进出口手段,为调节国内粮食市场服务
        8. 逐步建立对贫困人口和低收入阶层的粮食救助制度,保证他们对粮食的基本需要
        9. 引导科学节约用粮,在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