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力容器日常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20日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应对在用压力容器定期进行检查。安全管理人员应经常性地组织人员对压力容器使用状况进行日检、月检和年检,并督促压力容器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

3.1原则

3.1.1压力容器管理部门应严格执行压力容器的日检、月检和年检,即每个工作日对压力容器进行一次常规的巡检,每月主要对安全保护装置进行一次检查,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证压力容器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3.1.2压力容器的日检、月检由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年检由检验检测机构进行;检查中发现异常情况时,必须及时进行处理,严禁压力容器带故障运行。

3.1.3所有检查和处理情况,压力容器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应按规定及时进行记录。

3.2日检

压力容器日检的主要内容:

3.2.1压力容器的本体、接口部位、焊接接头等是否有裂纹、过热、变形、泄漏、损伤、腐蚀等。

3.2.2保温层有无破损、脱落、潮湿、跑冷。

3.2.3检漏孔、信号孔有无漏液、漏气,检漏孔是否畅通。

3.2.4压力容器与相邻管道或者构件有无异常振动、响声或者相互摩擦。

3.2.5支承或者支座有无损坏,基础有无下沉、倾斜、开裂,紧固件是否齐全、完好。

3.2.6排放(疏水、排污)装置是否完好。

3.2.7运行期间是否有超压、超温、超量等现象。

3.2.8罐体有接地装置的,检查接地装置是否符合要求。

3.3月检

压力容器月检的主要内容:

3.3.1“安全检验合格”标志的完好性。

3.3.2日检记录的完整性。

3.3.3安全状况等级为4级的压力容器的监控措施执行情况和有无异常情况。

3.3.4安全附件(压力表、液位计、测温仪表、爆破片装置、安全阀的检查和校验)是否完好、灵敏。

3.3.5液面波动部位、气体液体进口冲刷部位、气液分布器及其相邻部位的筒体部位。

3.4年检

3.4.1压力容器安全管理情况检查的内容:

(1)压力容器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运行记录是否齐全、真实,查阅压力容器台帐(或者帐册)与实际是否相符;

(2)压力容器图样、使用登记证、产品质量证明书、使用说明书、监督检验证书、历年检验报告以及维修、改造资料等建档资料是否齐全并且符合要求;

(3)压力容器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4)上次检验、检查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是否解决。

3.4.2压力容器本体及运行状况的检查内容:

(1)压力容器的铭牌、漆色、标志及喷涂的使用证号码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2)压力容器的本体、接口(阀门、管路)部位、焊接接头等是否有裂纹、过热、变形、泄漏、损伤等;

(3)外表面有无腐蚀、有无异常结霜、结露等;

(4)保温层有无破损、脱落、潮湿、跑冷;

(5)检漏孔、信号孔有无漏液、漏气,检漏孔是否畅通;

(6)压力容器与相邻管道或者构件有无异常振动、响声或者相互磨擦;

(7)支承或者支座有无损坏,基础有无下沉、倾斜、开裂,紧固螺栓是否齐全、完好;

(8)排放(疏水、排污)装置是否完好;

(9)运行期间是否有超压、超温、超量等现象;

(10)罐体有接地装置的,检查接地装置是否符合要求;

(11)安全状况等级为4级的压力容器的监控措施执行情况和有无异常况;

(12)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是否有安全联锁功能及功能是否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