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标设备防腐涂漆高空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21日
工 程 项 目
一次精制盐水50万吨/年年产工程
合 同 号  
 
单位工程名称
非标设备的高空防腐刷漆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施 工 单 位
 
施工范围 
     位于轴线C以南
     位于轴线①以西
交 底 日 期
 
交底地点
 
交底内容
      一、交底内容见下页;
      二、被交底人签到表
序号
姓名
序号
姓名
 
 
 
 
 
 
 
 
 
 
 
 
 
 
 
 
 
 
 
 
 
 
 
 
 
 
 
 
 
 
 
 
 
 
 
 
 
 
 
 
 
 
 
 
 
交底接受人
 
交底人
 
审核人
 
注:专业监理抽查。
                 
 
 
 
 
非标设备的高空防腐刷漆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编号:
工 程 项 目
一次精制盐水50万吨/年年产工程
合 同 号  
 
单位工程名称
非标设备的高空防腐刷漆作业安全技术交底
施 工 单 位
 
施工范围 
     位于轴线C以南
     位于轴线①以西
交 底 日 期
 
交底地点
 
交底内容
凡从事坠落高度在2m以上的高处作业适用本规程。
    凡从事坠落高度在2m以上高度的作业人员必须遵守本规程。
  一、人员要求:
    1、凡从事高处作业的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无疾病,定期进行体检;凡有不适合者,均不得从事高处作业。 
    2、凡从事高处作业的人员必须经高处作业上岗前安全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3、凡从事高处作业的人员工作中必须服从分工,听从指挥,互相合作、相互配合,在保证施工安全的条件下开展作业。
    4、从事高处作业的人员必须正确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穿好防滑的软底鞋、扎紧袖口、束好衣服下摆、扎好裤管口,做到衣着灵便。
5、凡有起重吊装工作的高处作业要求统一指挥,服从指令,做到相互密切配合,行动统一。
6、从事高处作业的人员严禁岗前饮酒,作业中严禁打闹,开玩笑,在作业的高处睡觉,打赌斗狠,作业中严禁因争抢时间而违章冒险作业;工间休息应选择安全的地方休息。
7、从事高空作业的人员应至少绑扎两条以上的挂钩,以保证一条断裂的情况下 仍能保持安全。
8、拆除作业中应随时注意作业位置的可靠和挂牢安全带,不准将拆除的杆件、扣件、脚手板等向地面抛掷。地面作业人员与拆除作业人员紧密配合,将拆下的杆件等按品种、规格码放整齐。
9、各类油漆必须设置专用地方集中存放,不得与其它材料混存,挥发性油料必须存于密闭容器内。库房必须通风良好,配置消防器材,库房内严禁烟火,照明灯应具有防爆措施。
 10、作业过程中,如感到头疼、恶心、心闷或心悸,必须立即停止作业到户外吸取新鲜空气。室内或容器内喷涂,必须保持良好通风,周围不准有火种,严禁吸烟。
 11、使用的油漆和稀释剂是易燃用品,应控制用量,禁止交叉作业,禁止在靠近明火调制和分装。
 12、在油漆施工前 应将易弄脏的部位用塑料布或者水泥袋包装起来,不等将油漆,腻子等弄在其他设备。
 13、施工人员应在施工过程中应使用橡胶或者塑料的专用手套,并佩戴口罩。
 14、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严禁向底下或者向上面抛掷物料,工具,手持工具和零星物料应放入工具袋中。
 15、工作结束之后应将剩余物料加盖密封。
 16、施工人员患有皮肤病 眼病 ,气喘炎等不适宜参与本工作。
 
 
 二、作业环境要求:
7、高处作业工作面必须铺设好脚手板、铺设的脚手板要捆绑牢固;探头板要捆绑好,做好防护,谨防探头板伤人事故发生。
8、作业使用的所有工具在每天作业之前都应由施工班组长检查后才能使用,同时工具应由专人定期检查,发现工具有缺损缺断裂处应及时修补或者做报废处理。
 
9、高处作业平台四周应放有保温棉等其他有助于缓冲的装置,以防止人员和物件坠落伤人,并能调整作业人员的心理状态。对于这应急救援采取必要的演练
10、作业场所设置的安全标志、警示标志,应妥善爱护,不得擅自移动,凡有危险的作业工点应及时设置明显的安全标志,明示危险存在。
11、因工作需要移动或临时拆除的脚手板、安全网、栏杆、安全标志等安全设施,作业完工后必须立即恢复。
12、没有固定的脚手架或不稳定的结构严禁开展高处作业;必须处理完善后方可开始从事高处作业。
13、遇跨越输电线路,跨越铁路、公路的高处作业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防护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14、临时使用搭设的支架应稳妥牢固,满足施工需要,上方作业面应铺设好脚手板并捆绑牢固,必要时需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
15、在承重结构的支架上从事高处作业应经荷载验算,并且必须在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使用,进行高处作业。
16、高处作业场所设定警戒范围,通往作业地方的路口要设有护栏、标志和专人看守,防止外来人员误入场内造成意外。
17、高架辅助设施(如缆风绳、拉索、支撑)要设有标志,防止有人移动造成事故。
18、避开夜间施工,避开五级以上大风、大雨、大雾天气施工。
三、作业要求:
22、高处作业前应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要对人员行走的通道,行走和站立的脚手板,临空处的栏杆、安全网,上下梯子等进行检查,确认符合安全要求后方可开展作业。 必要时需预留逃生的应急通道。
23、高处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并且挂在作业处上方(高挂低用)的牢靠处,流动作业时应随摘随挂。
24、尽可能地避开双层,多层作业,如确实无法避开时,应上下错开,并采取有效的隔离防护措施后方可进行作业。
25、使用的工具和小件物件应放在工具包(袋)内,并摆放稳妥,防止坠落伤人;作业中使用的机具应作捆绑防护,防止意外触碰造成坠落;高处作业同时还要及时清除作业场所的多余物料。
26、高处作业时,严禁向下方抛丢物件、材料;工具和材料上下必须采用绳索吊拉或机械吊运的方法,高处传递物件严禁抛掷,应采用传递的方法,谨防失手伤人事故发生。
27、在上下传递、吊运作业中高处作业上方的人员要充分考虑下方配合人员的人身安全,下方作业人员应充分采取合适的方法从事配合作业。
28、严禁在不稳固的脚手架或结构上行走或未采取防护措施进行作业。
29、高处作业使用的工具、机具必须在地面进行全面检查,禁止将有缺陷和功能失缺的工具、机具带上高处使用,谨防因带病使用造成意外事故。
30、严禁一人在现场从事高处作业,严禁一人夜间登高从事高处作业。
31、大雨、大雾和六级以上大风大气,禁止从事高处作业。
35、冬季施工要做好防冻、防滑、防寒措施,爬梯上要采用草袋(麻片)包裹防滑;霜冻、雨雪天气要先清除霜冻后再进行作业。   
36、作业完毕要对作业场所进行检查,确认安全无误后方可下班;有交接班的作业必须认真进行交接班,做好交接班记录,做到交班不清楚不接班。
37、遇台风、暴雨等气象预报时应及时对设备,设施做好抗灾防护,并派专人值班,观察其变化,及时做好抗灾工作。
四、安全防护用品要求:
a)安全带:
1、使用安全带前必须对安全带进行检查,凡发现安全带编织带有破损,伤痕及安全绳有伤痕的不准投入使用。
2、出现安全带的金属件(半园环、园环、8字环、品字环、 搭钩等)变形和半园环、8字环、品字环是焊接件时,不得投人使用。 
3、安全带应按批量购进,每批应选一条做冲击试验(试验采用GB609—85标准)并做好记录存档。
4、安全带每一年选该批次中最差的一条做冲击试验:如试件达报废标准, 该批次安全带全部报废。
5、安全带使用三年以上每半年进行一次冲击试验。
6、安全带使用应妥善保管,使用完毕应用温水清洗干净,晾干保管。
7、安全带使用时应相互检查,发现使用者使用不当应及时给予纠正。
8、高处作业必须系好安全带,并且系在作业人员上方的牢靠处,谨防保护失效。
b)安全帽:
1、高处作业人员必须戴好安全帽,并系好帽系带,防止安全帽脱落,安全帽质量必须符合GB281l—81标准。
2、安全帽外帽壳必须完好无损,与内衬有良好的连结。
3、帽衬与帽壳必须有有效的空间高度(一般规定为5cm)。
4、帽系带必须牢固有效,与帽衬联系牢靠。
5、高处作业使用安全帽时帽系带必须系于耳廓后,有利于防止安全帽脱落。
6、高处作业严禁将安全帽当板凳坐。
c)脚手架:
1、脚手架的搭建应符合相应的国家规范标准,脚手架上的上置物不得超过规定载荷,脚手架应固定,不得有探头板。
 
 
注意事项
1、进入施工现场前必须正确佩带安全帽和安全带等相关安全防护用品。
2、不准乱动电器机械,爱护安全防护设施,服从工地负责人统一安排,凡因不听从指挥造成、违章蛮干造成事故,后果有肇事人自己负责;
3、积极参加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活动,尊重当地民风民俗。服从公司安全部门检查督促;
4、注意在施工现场设置安全标示牌,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伤害和损失,晚上施工时,现场要设置良好的照明设备;
5、注意保持施工现场的整洁,防止污染周围的环境;
 
高空作业十不准:
1)高空作业没系安全带不准作业;    2)高空作业没戴安全帽不准作业;
3)高空作业没安装安全网不准作业; 4)高空作业不准赤臂作业;
5)高空作业不准穿硬底鞋(拖鞋)作业; 6)高空作业不准带病作业;
7)高空作业不准双层作业;              8)高空作业不准戏闹;
9)高空作业的脚手架不准用劣质材料;
10)高空作业的物料不准抛投。
 

非标设备防腐刷漆关键过程控制点一览表

 

序 号
控 制 内 容
控 制 人
结论
控制人签名
 日 期
备 注
1
安全技术方案已编制且必要的设备安全性已校核,并经过项目经理的批准
项目技术负责人
 
 
 
 
2
安全技术交底方案已向操作人员、质检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等进行交底
项目技术负责人
 
 
 
 
3
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事故应急预案已经演练
项目技术负责人
 
 
 
 
4
劳动作业过程中所使用的劳动保护用具的性能 以及检查,制作,保存,拆除,报废过程符合安全规范要求确认合格
施工班组长
 
 
 
 
6
劳动作业过程中所使用的施工方法,所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确认合格
项目技术负责人 安全员
 
 
 
 
7
施工场地上环境检查无障碍物,吊装警戒区域确定以及保证没有无关人员进入确认
安全员、施工班组长
 
 
 
 
8
施工人员的生理和心理能否适应高空作业需要确认
施工班组长、安全员
 
 
 
 
9
施工人员对于劳动保护用品使用正确性确认
施工班组长、安全员
 
 
 
 
10
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是否遵守安全技术交底内容
施工班组长、安全员
 
 
 
 
11
施工当日天气是否适于施工的确认
施工负责人、
 
 
 
 
12
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意外事故应急预案所需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安全员、项目技术负责人
 
 
 
 
13
对于新入场人员,交接班人员的安全技术交底确认
安全员、项目技术负责人
 
 
 
 
14
安全技术方式与程序执行情况明确
安全员、项目技术负责人
 
 
 
 
最终确认意见(是否同意作业)
 
项目生产负责人:
 
                                                 
 
最终确认意见(是否同意作业)
 
施工班组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