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手册

作者:徐晨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06日

前言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员工群体所共享的安全价值观、态度、道德和行为规范组成的统一体,也是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到一定程度的产物。企业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生产的根本性因素。建设安全文化的最基本目的就是提高人的安全素质。人的安全素质最根本的体现就是人的安全意识:“意识决定行为,行为表现素质,素质决定命运”。因此,通过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提高企业全员安全素质,这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战略之举,保障安全生产的治本之策,防范安全事故的长效之计。

秦皇岛市燃气总公司于1992年开始筹建的,经历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其安全生产活动已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三项制度汇编,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也正在开展。目前已经建立起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保障体系、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积累了一些来之不易的宝贵经验。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生产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职工的安全理念及安全共识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和升华。在安全文化建设系统构建中,根据企业自身特点,从理念系统、行为系统、管理原则、视觉系统上入手,不断总结、吸收、传承企业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对企业安全文化进行了更深层次的挖掘和提炼,形成一套完善、使用、功能指向明确的安全文化建设系统。

在安全文化理念系统中的各种安全观以企业安全理念为核心展开,从不同角度对企业的安全理念加以诠释和深化,并根据企业员工文化水平差异的特点,简化理念标语,这样可以指导企业各层次人员认识安全与企业经营发展,处理好与自身安全及企业的利益关系。

安全文化管理原则就是安全管理要达到有序管理和有效管理。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灵魂,是企业安全生产之本,只有抓好安全文化这个“本”,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才有基础和保障。实现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精细管理,从而达到安全管理科学化,企业安全本质化的目标,是企业安全文化管理原则的核心内容。

安全文化行为系统行为系统是在安全文化理念系统基础上确立的,是安全文化思想的行为体现,从而形成正确的行为方式,达到本质安全的目标。通过构建完善的行为系统,安全文化的理念落地就有了载体,安全文化建设才能得以真正实现其效果。

安全文化视觉系统作为一种静态的醒示符号,是一种具体化、视觉化的传达形式。它是企业安全文化最直观的表达形式,是企业安全理念最直接的、形成安全氛围营造最有效的手段。其中融入的安全警示系统,能够体现出企业重视安全、警惕隐患的管理思想,起到对工作人员随时随地警示和提醒的作用;进一步加深了员工对企业安全理念系统的认识和理解。

我们建设安全文化途径是坚持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职工队伍建设相结合,坚持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变“他责他律”为“自责自律”。要求企业决策者和经营管理人员具有“以人为本,生命为本”的基本意识,树立“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全生产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认识观,确立“安全优先,生命为天,责任如山”的安全责任观念,时刻把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求企业职工建立“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企业安全我尽责”的意识,行为文化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的“四不伤害”原则。

安全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是企业经营管理永远的命题。企业辛勤地浇灌安全文化之花,必然会收获丰硕的安全生产之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