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球物理勘探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地球物理勘探包括电法勘探、磁法勘探等方法:
一、电法勘探:
1、发电机应有有效的漏电保护电路。仪器外壳、面板旋钮、插孔等的绝缘电阻,应大于100MΩ/500V。工作电流、电压不得超过仪器额定值,进行电压换档时应关闭高压电源。
2、电路与设备外壳间绝缘电阻,应大于5 MΩ/500V。电路应配有可调平衡负载,严谨空载和超载运行电路。
3、导线绝缘电阻每公里应大于2 MΩ/500V;
4、电法勘探、磁法勘探作业人员,应熟练掌握安全用电和触电急救常识。
5、供电电极附近应设有明显的警示标志。
6、观测前,操作员和机电员应检查仪器和通讯工具性能,测量供电回路电阻,在确认人员离开供电电极后,方可进行试供电。
7、导线铺设,应避开高压输电线路;必须经过高压输电线路时,应有隔离保护措施。
8、在雷雨天气,禁止进行电法野外勘查作业。
    二、磁法勘探
1、仪器操作应按仪器说明书或操作规程进行。禁止将仪器输出专用插口与其他仪器联接。
2、仪器工作不正常或出现错误指示时,应先排除电源不足、接触不良及电路短路等外部原因,再使用仪器自检程序检查仪器。仪器检修时应关机,焊接时应切断烙铁电源。
3、按仪器激发按钮时,禁止触摸探头中元件。

 

三、地球化学勘探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1、野外地球化学勘探工作人员,应配备GPS、手电筒、蛇药、跌打损伤等外用药品;
2、每日外出作业,应有当日的采样路线、汇合地点及宿营计划。
3、在吸血虫疫区野外作业,应配备高筒套鞋、胶手套。返队后,应及时进行血防检查。
4、现场分析药品,应由专人保管;现场试验,应保护环境,禁止随地丢弃药品。
5、野外作业,执行野外基本作业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