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质钻探工程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一、修筑机场地基:

1、机场地基应平整、坚固、稳定、适用。钻塔底座的填方部分,不得超过塔基面积的1/4。

2、在山坡修筑机场地基,当岩石坚固稳定时,坡度应小于80°;地形松散不稳时,坡度应小于45°。

3、机场周围应有排水设施。在山谷、河沟、地势低洼地带或雨季施工时,机场地基应修筑拦水坝或修筑防洪设施。

4、机场地基应满足钻孔边缘距地下电缆线路水平距离大于5m,距地下通讯电缆、构筑物、管道等水平距离应大于2m。

二、钻探设备安装、拆卸、搬迁:

1、安装、拆卸钻塔前,应对钻塔构件、工具、绳索、挑杆和起落架等进行严格检查。

2、安装、拆卸钻塔应在安装队长、机长统一指挥下进行,作业人员要合理安排,严格按钻探操作规程进行作业,塔上塔下不得同时作业。

3、安装、拆卸钻塔时,起吊塔件使用的挑杆应有足够的强度。拆卸钻塔应从上而下逐层拆卸。

4、禁止穿戴钉子或者硬底鞋上塔作业。

5、安、拆钻塔应铺设工作台板,塔板台长度、厚度应符合安全要求。

6、夜间或5级以上大风、雷雨、雾、雪等天气禁止安装、拆卸钻塔作业。

钻塔安装与拆卸应遵守下列规定:

1、起、放钻架,应在机长统一指挥下,有序地进行。

2、竖立或放倒钻架前,应当埋牢地锚。

3、竖立或放倒钻架时,作业人员应离开钻架起落范围,并应专人控制绷绳。

4、钻架腿之间应当安装斜拉手。

5、钢管钻架应采用无缝钢管制作,钻架腿要在连接处的外部套上钢管结箍加固。

6、起、放钻架,钻架外边缘与输电线路边缘之间距离,应符合下表规定:

钻架与输电线路边缘之间的最小安全距离

电压(kv)

﹤1

1~10

35~110

154~220

350~550

最小安全距离(m)

4

6

8

10

15

 

钻机设备安装应遵守下列规定:

    1、各种机械安装应稳固、周正水平。传动轮应纵向成线、横向平行,传动轴和传动轮应保持水平。

    2、安装钻机时,井架天车轮前沿切点,钻机立轴中心与钻孔中心应成一条直线。

    3、各种防护设施、安全装置应当齐全完好,外露的转动部位应设置可靠的防护罩或者防护栏杆。

4、电气设备应安装在干燥、清洁、通风良好的地方。

设备搬运应遵守下列规定:

    1、机动车搬运设备时,应有专人指挥;人工装卸时,应有足够强度的跳板;用吊车或葫芦起吊时,钢丝绳、绳卡、挂钩及吊架腿应牢固。

    2、多人抬动设备时,应有专人指挥,相互配合。

    3、轻型钻机整体迁移时,应在平坦短距离地面上进行,应采取防倾斜措施。

    4、禁止在高压线下和坡度超过15°坡上或凹凸不平和松软地面整体迁移钻机。

    5、使用起重机械起吊钻机设备时,应遵守《起重机械安全规程》。

升降钻具:

    1、升降机的制动装置、离合装置、提引器、游动滑车、拧管机和拧卸工具等应灵活可靠。

使用钢丝绳应遵守下列规定:

    A、钢丝绳安全系数应大于7。

B、提引器处于孔口时,升降机卷筒钢丝绳圈数不少于3圈。

    C、钢丝绳固定连接绳卡。应不少于3个;绳卡距绳头,应大于钢丝绳直径的6倍。

    D、钢丝绳,应定期检查;变形、磨损、断丝钢丝绳,应执行《起重机械用钢丝绳检验和报废使用规范》的规定报废。

    3、升降机,应平稳操作。严禁升降过程手触摸钢丝绳。

    4、提引器、提引钩,应有安全连锁装置;提落钻具或钻杆,提引器切口应朝下。

    5、禁止手探摸悬吊钻具内的岩心或探视管内岩心。

    6、操作拧管机和插垫叉、扭叉,应由一人操作;扭叉应有安全装置。

    7、发生跑钻时,禁止抢插垫叉或强行抓抱钻杆。

钻进:

    1、开孔钻进前,应对设备、安全防护设施、措施进行检查验收。

    2、机械转动时,禁止进行机器部件的擦洗、拆卸和维修;禁止跨越传动皮带、转动部位或从其上方传递物件;禁止戴手套挂皮带或打蜡;禁止用铁器拨、卸、挂传动中皮带。

    3、钻进时,禁止用手扶持高压胶管或水龙头。修配高压胶管或水龙头应停机。

    4、调整回转器、转盘时应停机检查,并将变速手把放在空挡位置。

    5、转盘钻机钻进时,严禁转盘上站人。

    6、扩孔、扫脱落岩心、扫孔或遇溶洞、松散复杂底层钻进时,应由机(班)长或熟练技工操作。

孔内事故处理:

    1、孔内事故处理前,应全面检查钻塔(钻架)构件、天车、游动滑车、钢丝绳、绳卡、提引器、吊钩、地脚螺丝等。

    2、处理孔内事故时,应由机(班)长或熟练技工操作升降机,并设专人指挥;除直接操作人员外,其他人员应撤离危险区。

    3、禁止同时使用升降机、千斤顶或吊锤起拔孔内事故钻具。

    4、禁止超负荷强行起拔孔内事故钻具。

    5、打吊锤时,吊锤下部钻杆处应安装冲击把手或其他限位装置;禁止手扶、握钻杆或打箍;人力拉绳打吊锤时,应统一指挥;

    6、使用千斤顶回杆时,禁止使用升降机提吊被顶起的事故钻具。

    7、人工反钻具,搬杆回转范围内严禁站人;禁止使用链钳、管钳工具反事故钻具。

    8、反转钻机反钻具,应采用低速慢转。

    9、使用钢丝绳反管钻具,连接物件应牢固可靠。

    10、钻孔爆破应遵守下列规定:

    A、下入爆破筒前,应进行孔径、孔深、偏斜度探测。

    B、向孔内送药包时,应慢速下放。

C、爆破前应确定爆破危险边界,并做好爆破警戒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