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炉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1月12日

16.1  一般规定

16.1.1  经过安全和本工种专业技术培训,通过考试取得合格证后,持证上岗。

16.1.2  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交接班制度和其他有关规定。

16.1.3  熟悉本岗位的结构、工作原理、技术特征和维护保养方法。

16.1.4  熟悉本岗位设备开、停车顺序和操作,以及检查、分析、防止和排除故障的方法。

16.1.5  上岗时,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

16.2  开车前准备

16.2.1  检查清理所有设备、管道、阀件无滴渗漏现象。

16.2.2  仪表、电器设备、传动装置等保持正常使用要求,备好使用工具。

16.3  运行中的检查

16.3.1 必须首先打开引风机,开启导热油循环泵。

16.3.2 开启司炉点火中控系统。必须先按下燃气和风机停止按钮。

16.3.3 点火前必须先启动风机,待风机吹3-5min方可点火。

16.3.4 炉灶正常着火过程中随时观察引风机、导热油循环泵使其处于工作状态,若故障不能及时排出必须停火。并观察油温,若超温必须及时汇报当班班长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16.4  停车操作

16.4.1  长时停车司炉中控系统必须断电,天然气总阀必须关闭,并将管道内天然气放空。必须待导热油温度降低后,方可关闭导热油循环泵和引风机。

16.4.2  如遇停电,必须及时关闭天然气总阀,防止天然气泄漏。

16.5  安全注意事项

16.5.1  天然气是易燃易爆气体。

16.5.2  每班不少于一次检查每只炉膛,检查锅子是否正常。检查炉膛四周砌砖是否正常。点炉时先将火种引入炉膛,然后开天然气阀门和鼓风机。点炉完毕,调整天然气阀门和鼓风量,使之匹配,让天然气完全燃烧。炉膛里严禁乱扔乱烧杂物,特别是易燃易爆物品,防止事故发生。

16.5.3  操作时应戴手套,点炉及观火时不准站在观察口正中位置。

16.5.4  对天然气更要注意泄漏、压力等问题,做到有问题及时排除解决,天然气管道设备操作工无权拆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