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低压配电室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1月26日

    电容补偿柜停送电操作:
          ⑴停电时:
               手动位置,将万能转换开关旋转,逐级退出至零位,待补偿接触器全部分断后,旋转总开关手把,分闸。
               自动位置,将万能转换开关由自动转换到零位,旋转总开关手把,分闸。
       ⑵送电时:
               手动补偿:旋转总开关手把,合闸。转换补偿开关逐级补偿。
        自动补偿:旋转总开关手把,合闸。转换补偿开关至自动位置。
    联络开关柜分合闸:
          ⑴低压联络开关分合闸:低压联络开关日常必须在分断位置并上锁,由专人负责保管钥匙。低压联络开关使用时,必须经电气负责人批准,在确保受电方无电的情况下(有具体措施),才能合闸。如受电方巳具备原送电条件,应将联络开关立即分闸上锁。
          ⑵高压联络开关分合闸:高压配电柜采用两路两段独立供电方式(双回路供电)。联络开关处于分断状态。
    当一段高压电源因故停电时,联络开关用摇把摇入至送电位置,实现联络供电。如果故障排除后,恢复送电,联络开关要先分断后再送电。
    三、操作时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停送电时,必须严格遵守停送电工作制度,并履行停送电工作票,高压停送电操作还应使用“倒闸操作票”。
    严格执行“谁停电,谁送电,谁负责”的原则。
    严禁带电作业、严禁约时停送电。
    停送电工作必须坚持停电挂牌制度。
    更换高压控制柜控制电源(220V)的一次侧熔断器时,必须至矿变电所办理停电手续,待停电后进行。
    在高压设备及线路上拉合闸时,必须有两人进行。一人监护,一人操作,操作人员应穿好绝缘靴,戴好绝缘手套,并使用合格的操作工具。
    低压设备及线路拉合闸时,应穿绝缘鞋,戴干净的线手套,侧身操作,不要面向被操作的设备。
    拉闸后执行工作之前,应在开关处挂“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指示牌。凡停电进行检修的电气设备,检修后要认真作好检修数据记录。
    在多电源供电的设备或线路上工作时,要分别拉开各路分闸,在各供电支路上均应加封地线(短路接地线),使工作点处于多组接地线中间。
    雷电时,不准进行倒闸操作和更换保险丝工作。
    任何情况下,只要接触导电体,必须首先用合适的验电器验电。
    使用高难度高压验电器或其它拉杆连动机构进行各种操作时,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鞋。
    凡进行过“打开电缆头”作业步骤的地方,检修完毕后,必须通电试运转,检查相序是否正确。
    遇有突然停电时,必须先检查,经确认无无问题后,方可送电,不得强行送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