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SCADA系统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5日

1控制中心系统组成

创域天然气管道SCADA系统(调控中心)系采用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监控和数据采集(SCADA)系统。该系统可以在控制室进行监控、调度、管理的任务,通过对RTU进行数据采集及控制、对管道系统工艺过程的压力、温度、流量、密度、设备运行状态等信息进行监控和管理。

操作人员在调度控制中心通过计算机系统完成监视、操作和管理。在通常情况下,无须人工干预。系统在调度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完成各自的工作。

本系统有操作员站2套(其中一套用于投影仪),工程师站1套;服务器3套,实时、历史、web服务器各1套;RTU柜7个;还有路由器,交换机,UPS等通讯设备。使用wonderware的内核软件,经北京hollysys组态开发而成。

3.2控制中心操作规程

3.2.1开机程序

3.2.1.1 确保配电房提供UPS的开关已打开,打开UPS,按”test”直到UPS发出两次.嘟嘟.声开始自检,等自检完成。

3.2.1.2依次打开仪表间配电箱P1里面的总开关和其它空气开关。

3.2.1.3依次打开RTU柜里面的空气开关,光纤收发器、路由器、交换机等电源由通讯柜里面的插线板提供。

3.2.1.4依次打开实时服务器、历史服务器、web 服务器并分别以administrator用户名,输入密码登录,并打开相应的软件等待运行正常。

3.2.1.5打开工程师站、操作员站电脑,登陆后打开桌面上的InTouch 软件即察看画面流程。

3.2.2关机程序

3.2.2.1关闭操作员站、工程师站计算机。

3.2.2.2关闭实时服务器,历史服务器,web服务器。

3.2.2.3依次关闭RTU 柜里面的空气开关。

3.2.2.4关闭光纤收发器,路由器,交换机电源。

3.2.2.5依次关闭配电箱P1 里面的其他空气开关,总开关最后关闭。

3.2.2.6切断UPS电源。 按 Test 旁边的 Off按钮直到UPS不再运行。

3.3其它说明

3.3.1仪表间UPS电源输入来自电气380VAC,输出给仪表间电源配电箱P1。

3.3.2检测各服务器准备就绪才可为服务器柜上电。

3.3.3检测RTU 柜内供电系统接线无误,且接地正确,才可为RTU柜上电。

3.3.4控制中心配电箱P2电源来自电气220交流电源。其中:

1)地插座:来自总开关分配220V电源,控制室操作台下右侧电源插座。

2)普通插座:自总开关分配来自电气220V 交流电源。

3)应急灯电源:自总开关分配来自电气220V交流电源,为应急灯供电。

4   柯桥高中压调压计量站

1、上电规程 (在UPS正常工作时)

a)打开自控稳压电源

b)打开自控UPS电源,待On line灯亮

c)依次打开光纤接入盒、协议转换器、ISDN NT1 PLUS、路由器电源,

等待数分钟,待所有设备状态灯正常;

d)依次打开控制柜内所有的空气开关,等待数分钟待RTU状态灯正常;

e)依次打开PC显示器电源、PC主机电源,等进入天月系统登录界面;

f)输入操作员代码和密码。

2、  下电规程:

a)      关闭天月系统,输入操作员密码和代码;

b)      关闭PC主机及显示器;

c)      关闭RTU;

d)      关闭路由器、ISDN NT1、协议转换器、光纤接入盒;

e)      关闭自控UPS电源;

f)       关闭稳压电源。

5东湖高中压调压计量站

1、上电规程 (在UPS正常工作时)

a)                       打开自控稳压电源

b)                      打开自控UPS电源,待On line灯亮

c)                       依次打开协议转换器、ISDN NT1 PLUS、路由器电源,等待数分钟,待所有设备状态灯正常;

d)                      依次打开控制柜内所有的空气开关,等待数分钟待RTU状态灯正常;

e)                       依次打开PC显示器电源、PC主机电源,等进入天月系统登录界面;

f)                        输入操作员代码和密码。

2、下电规程:

g)                      关闭天月系统,输入操作员密码和代码;

h)                      关闭PC主机及显示器;

i)                        关闭RTU;

j)                        关闭路由器、ISDN NT1、协议转换器;

k)                      关闭自控UPS电源;

l)                        关闭稳压电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