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跳汰机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8月14日

1.充分发挥理论联系实体的作风,在生产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操作,保证精煤质量,减少洗矸中精煤损失,出色地完成洗煤任务。

2.和控制室及洗煤机前各设备司机密切配合,保证生产正常进行。

3.负责洗煤机,圆筒给煤机,斗子机及其附件的维护和检查,注油工作。

4.认真完成所在区域的卫生工作,但必须注意,在清扫时不得用水去清洗设备上的灰尘。

5.严格按照保安规程和操作规程,认真做好设备的检查工作,有问题应及时报告值班长。

6. 跳汰机洗煤的基本原理,圆筒给煤机跳汰机所属斗子机的性能,结构和技术规程。

7.所属跳汰机,斗子机和圆筒给煤机的维护检查和一般修理方法。

8.机械启动,停止的先后顺序,影响洗煤指标的各项因素及调解方法,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时的临时紧急处理方法。

9.启动前必须按交接班制度进行检查,确认无问题时,方可启动。

10.开车顺序

(1)首先向有关人员了解入洗原煤情况,产品煤仓是否有储存能力,洗矸运输是否正常,条件具备后方可开车。

(2)开车前先发出信号,开动循环泵,打开总水门。

(3)由控制室集中启动第四工艺线。

11.停车顺序

(1)        待入洗原煤洗完后,即停止风阀转动。

(2)        控制室操作人员停止第四工艺线。

(3) 发出停车信号,停止循环水泵,关闭总水门。

12.操作和调整

(1)入洗原煤的给煤量要均匀,不能忽大忽小。

(2)洗煤司机根据原煤的情况和床层分层情况以及块浮结果及时调整风水。

(3)洗煤司机使用探检查床层的分层情况,床层的程度和吸啜力大小,及时调整风水及给料量。

(4)风水量的调整及调节小水门小风门为主,总风门总水门不必经常调节,以保持水压,风压的稳定,总的原则是, 第一段的风水要比第二段的大。

(5)喷水

如原料煤尘大应加喷水,但是加到不打团为止,喷水不易过大,否则会减小顶水的作用,破坏分层和缩短分选时间影响分选效果。

(6)顶水

在压风量不变的情况下,加大顶水可以加强上水流,减小下降水流, 并加大煤在跳汰要中的流动速度,发现洗矸中细粒精煤损失增大时,应加大顶水,以减少吸啜作用,在发现床层不够松散,分层不好或煤在洗煤机中成堆现象时,应加大顶水,同时加强排料,相反,减小顶水能力,加强吸啜作用,使精煤质量提高。

(7)风量

在顶水不变的情况下,加大风量,能使床层顶得高,给床层造成充分松散的空间,同时加强了下降水,增加了吸啜力使细粒矸石能透筛排出,在矸石中细煤增加时,可减少风量,洗大块煤宜用大风水。

(8)矸石排放,在正常情况下应昼保持均匀。

13.交接班必须在本岗位进行。

14.共同检查圆筒给煤机,斗子机,洗煤机各部是否正常风水门是否灵活,开启大小是否合适,以及安全设备,照明,信号是否齐全,工作区域是否卫生。

15. 发现问题,一般应由交班司机处理,如有困难,应及时报告值班长,以求解决。

16.双方确认无问题后,交接班人员共同在记录本上签字后,交班者方可离开。

17.跳汰机风阀口喷水时,必须及时处理,以免洗水通过压缩空气管道例灌入鼓风机内。

18.在运转中不得用水在风阀排气口试探风量或直接用手润滑滑体。

19.在从斗子机的敞开处观察跳汰机排矸情况时,应远离斗子,以免被飞出的矸石击伤。

20.上下斗子机平台梯子时,一定要抓好扶手,以免蹬空摔伤。

21.在工作台上操作时,应严肃,认真,不得开玩笑,打闹等。

22.矸石仓口在一般情况下,应处于关闭状态,若工作需要打开后也应立即盖上仓口。

23.斗子压住或卡住时,必须立即停车处理,处理时,斗子正面不得站人,以防物料附落及斗子脱链伤人。

24.禁止喝酒上班,禁止在设备运转时吸烟。

25.工作中须穿工作服,女同志要戴上工作帽,禁止穿高跟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