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扒装运输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8日

一、进入工作面首先要开启通风机,凡有人作业局扇必须连续运转。
        二、扒装前必须先敲帮问顶,处理好顶帮的浮石,在扒装的过程中,也要时刻注意和检查工作面顶帮的安全情况。
        三、禁止两人往车上抬大块,一定要破碎后装车,一人搬大块时,首先要检查大块是否有裂纹,防止搬运时断裂伤人。
        四、装车时,矿(毛)石不准超出矿车帮口,装满矿车以后不准再装大块 。
        五、推车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推车的速度不准太快和放飞车,在矿车运行过程中,手不准离开矿车任其自溜.
        2、推车时两眼要向前看,不准低头推车不管前面情况,不准站在矿车上以免矿车掉道伤人.
        3、在运行中接近弯道、道岔、风门或发现有人或视线有障碍等情况,都要发出呼喊信号或减低车速.
        4、前后两车同方向行驶,两车之间的距离:重车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5米,轻车之间的距离不小于10米.
        5、下坡时一人只准推一辆矿车.
        六、人力翻车应准守下列规定:
        1、向溜矿井翻矿(毛)时,人要站在矿车的两头,禁止站在内侧,站在外侧时要防止车斗回返伤人,向无格筛或筛孔过大的溜井翻矿要挂安全带.
        2、矿车难翻倒时,只准用撬棍严禁用脚蹬.
        3、清理矿车斗时,必须把斗固定好再清理.
        4、矿(毛)石倒完,必须锁好车斗,随时清理溜矿井附近的矿(毛)石.
        七、切割、付川等上水平扒装时,用手推车运矿(毛)要注意两帮碰手,倒矿(毛)时防止人坠入溜井.
        八、向充填井和其它天井、空区倒毛时,首先于下边的工作人员联系好,不得盲目倒毛。
        九、凡进行人工二次破碎者必须执行下列规定:
        1、在进行破碎工作前,要检查大锤是否牢固可靠,锤把是否断裂,检查大块有残眼,是否有残炮和雷管 ,认真检查工作地点的顶帮是否有浮石,支护是否牢固。
        2、打锤时要看好大块的节理,找平面处下锤,避免打在大块的锐峰上,防止飞石伤人。
        3、打锤时要注意周围人员和是否有其它障碍物,附近人员要离开大锤的活动范围,并背向打锤的地点。
        4、溜井深度不准超过3米,溜井的格筛上有大块要拌到格筛外面破碎不准在格筛上进行破碎。
        5、在毛、矿堆上破碎时,大块要放稳,人要选择好位置,站稳后再打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