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甲烷断电测试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24日

一、对测试人员的要求:

1、测试人员必须熟悉掌握煤矿安全监控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和接线方法。

2、测试人员必须经过相关部门安全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取得监测监控安全资格证书后方可上岗作业。

3、测试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及检测仪器使用管理规范》(AQ1029-2007)的有关规定进行操作。

4、下井前,测试人员要准备好所需要的工器具,包括斜口钳、遥控器、瓦斯气瓶、空气样等。

二、甲烷传感器调校和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过程

1、甲烷传感器调校和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应安排在每天早班矿井生产检修期间进行(在皮带巷和采煤工作面必须在检修时间皮带停止运转期间进行),以不影响采掘工作面正常生产为原则。

2、测试人员在准备做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前,要先和施工现场负责人和电工结合,如果断电功能测试涉及到变电所停送电的,也必须和机电一队变电所值班电工结合,征得对方同意并做好准备后方可进行,严禁私自进行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工作。

3、对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工作施工单位应积极配合,如有特殊原因(如工作面涌水量异常)当天不能做断电功能测试的,施工单位主要负责人必须在当天书面请示矿总工程师并经总工程师批准。

4、测试人员在做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前必须向监控信息中心机房值班人员汇报,以便值班人员通过机房监控主机随时观察现场断电测试情况。

5、测试人员在取下甲烷传感器前,要在传感器吊挂位置悬挂一台便携式甲烷自动检测报警仪,以便对瓦斯气体进行连续监测。在测试过程中,要注意观察甲烷传感器瓦斯数值的变化和机电设备的断电情况。

6、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后,如测试结果正常(在甲烷超限情况下断电范围内的机电设备能够正常断电),测试人员应向监控机房值班人员汇报,询问该传感器的监测数据曲线在对应时刻是否己显示出断电试验时特有的“瞬间尖峰”。如没有显示(甲烷超限的时间较短),需重新按要求再做一次,直至显示“瞬间尖峰”。

7、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结束后,测试人员应按要求填写、粘贴调校标签,并将甲烷传感器按照标准要求吊挂好,如现场瓦斯气体浓度不超过1.0%,通知施工单位电工(变电所值班电工)及时进行恢复供电工作。

8、在做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过程中,如果断电范围内的机电设备不能正常断电,测试人员应和现场电工(变电所值班人员)结合,查找不能断电的原因。能够当班处理的必须当班处理,当班处理不了的,测试人员要及时向监控中心机房值班人员和中心主任汇报,和施工单位结合,采取相应措施在2天内处理完毕。

9、甲烷传感器调校和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结束,测试人员升井后,应及时将瓦斯气瓶、空气样等器具如数交回仪器发放室,并认真填写《甲烷传感器调校和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记录》。

三、安全措施

1、测试人员下井时必须按规定携带便携式甲烷自动检测报警仪。

2、测试人员在乘坐罐笼、人车、巷道内行走及穿越皮带时,要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章制度。

3、在皮带上方作业时,测试人员应事先与皮带司机联系好,当皮带完全停稳后方可作业,当作业完毕后,要及时和皮带司机联系。

4、施工前,在工作现场测试人员要仔细检查周围巷道的支护情况,确认安全后方可工作。

5、在工作过程中,如甲烷传感器悬挂位置较高、巷道坡度较大时,施工单位应安排人员积极配合,并使用梯子,保证人员的安全。

6、甲烷传感器调校和甲烷超限断电功能测试结束后,测试人员应及时将瓦斯气瓶和空气瓶的阀门关闭严密,防止气瓶漏气。

7、在测试工作地点如果发现甲烷传感器吊挂位置不符合规定要求、传感器积尘多或监控、通讯电缆吊挂不符合标准,测试人员应指导施工单位及时进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