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止生活中的铅中毒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6日

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物品都可给人们带来铅中毒的危险,但对于铅中毒,许多人都知之甚少。那么到底铅中毒有什么危害?哪些日常生活用品具有铅中毒的危害呢?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铅中毒呢?

铅中毒的危害

铅在人体内积蓄到一定量时,形成铅中毒,会对人体产生损害,中毒的途径包括呼吸道吸入其蒸气或粉尘,经由呼吸道中吞噬细胞将它们带至血液;或者由消化道吸收,进入血循环而发生中毒。口服2~3g可致铅中毒,50g可致人死亡。在医学上,可通过验血和验尿来检查是否存在铅中毒。

在临床上,铅中毒的案例并不多见,但铅中毒对于人体的危害仍然不可小觑。铅中毒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有三大方面。一是神经系统,铅中毒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睡眠质量差,出现头痛、头晕、失眠,甚至烦躁、昏迷等症状。二是消化系统,铅中毒会导致人食欲不振,出现腹痛、腹泻、呕吐、大便呈黑色等现象。三是血液系统,重度铅中毒患者一定会出现贫血现象。特别是由于儿童的吸收能力强,血铅高的儿童会导致身体、体重、智力发育的相对迟缓,且儿童多动症也与铅中毒有关。

潜伏在身边的铅污染源

有哪些我们常常接触到的东西可能会造成铅中毒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铅污染源包括食品容器、生活饮用水、室内外空气、少儿日常生活用品及游乐场所等。

彩绘陶瓷制品

各式各样的陶瓷碗是每个家庭必备的日用品。商场超市和路边的小摊贩那里都可以买到颜色艳丽的杯碗。但专家提醒市民,劣质的彩绘餐具含铅的概率较高。由于陶瓷在生产中成形脱坯以后一定要经过高温烧制。用有机合成染料绘制的图案,经过1800℃的高温之后,颜色就不存在了。而包括铅化合物在内的金属色素比较稳定,能够经受住高温的考验,色彩能够得以保持。

尽管如此,也不代表所有带彩绘的餐具都会导致铅中毒。在陶瓷的制作工艺中,有釉上彩和釉下彩的区别。在这些餐具的烧制过程中,完成彩绘后给其上一层釉料再进行烧制的,是民间所称的釉下彩;而未上釉料就直接烧制的便是釉上彩。有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采用釉上彩的烧制方法,这样烧制出来的餐具,如果用来醮醋吃饺子,醋酸碰到彩绘中的铅,就会析出醋酸铅。

因此,市民在选购陶瓷餐具时,不能贪便宜,最好去正规的商店购买釉下彩产品。一般来说,釉上彩工艺的陶瓷制成品在手感上与釉下彩有一定区别:釉上彩花纹的纹路,通过手的触摸能够非常清晰地感觉出来。无论任何餐具,都不能够长时间存放酸性和碱性物质,否则可能导致重金属析出。

饮用水水龙头

水龙头的铅超标问题曾经被各大新闻媒体推上风口浪尖,一时各地不少品牌的水龙头都遭到了质疑。国家标准规定,每升水中的铅含量不应该高于5mg。那么居民饮用水中超标的铅是从何而来的呢?专家指出,现在的水龙头主要是以铜合金为基体材料,铜合金主要是由铜和锌组成,其次也包含了铝、镍、铅等微量元素。

铅在铜的铸造过程中,起到提高切削性的作用。但铅与空气接触后容易氧化,形成氧化膜,而水可以溶解这层氧化膜,从而造成铅迁移到水中。另外,市场上利用杂铜和回收铜进行加工,二次污染的铜也会造成铅含量比较高。

在挑选水龙头时,建议选用全铜的、电镀工艺好的水龙头。电镀工艺好不好可通过用手指按电镀表面来检查。如果电镀表面光洁锃亮,指纹消失比较快的属于电镀工艺比较好的,而电镀表面起泡的不可选用。同时,还可以掂量水龙头的重量,一般质量好的水龙头,重量也相对较重。

彩色文具和玩具

学生学习用的文具和儿童玩的玩具,尤其是颜色鲜艳、香味浓郁的,也可能存在铅超标的问题。一方面,不合格的塑料用品是铅超标问题的来源,另一方面,不合格的染料会使得铅污染的问题更加严重。

以学生文具为例,蜡笔、水彩笔、油画棒、橡皮等在使用过程中会与儿童身体尤其是手部皮肤发生接触,低年级学生含咬、吮吸笔杆或手指的习惯,有可能将有害物质误食到体内。

此前,有调查指出,个别水彩画颜料铅含量超出国家标准60多倍,其包装所用材料可溶性铅含量甚至超标200多倍。在2008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国家对学生用品中的可迁移元素铬、铅、汞等都进行了最大限量的规定,以控制这些可迁移元素对未成年学生身体的侵害及影响。

此外,我们日常呼吸的空气和接触到的尘土也是铅污染源之一。

铅中毒的预防

要预防铅中毒,最直接、有效的方式就是切断铅污染源。铅污染源的防治工作是系统工程,必须由全社会共同参与。而市民们除了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进食前洗手,还可以通过注意一些生活细节,来减少铅污染源的接触。

市民们在家居装修中,首选无铅或低铅的环保材料;装修好房屋后不要即刻入住,打开门窗让房间空置至闻不到装修材料的气味之后再入住;不要在室内抽烟,这样可以减少室内空气的铅污染。

在选购水龙头、水管和贮水等物品时,市民们要选择制作工艺好、质量达标的产品。不喝隔夜水,尤其是不能用来给小孩配餐。不用含铅材料的窗口来储存饮用水和食品。

少食或不食含铅容器处理或加工的食品,比如膨化食品、不规范小作坊生产的食品等。同时,要注意含铅量也比较高的一些食品,比如皮蛋,生菜和胡萝卜等对铅有比较大的亲和力的蔬菜,在食用时要适量。此外,进食牛奶和富含钙、锌的食品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降低机体对铅的吸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