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SE作业指导书》编制举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HSE作业指导书》封面参考样式如表所示。

×××公司

HSE NO

××HSE作业指导书

工段(装置)____________

机具编号________________

负责人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公司

《HSE作业指导书》审查(审批)项参考样式如表所示。

5 HSE作业指导书》审查(审批)项参考样式

第一部分 编写者

(签字)

第二部分 编写者

第三部分 编写者

第四部分 编写者

第五部分 编写者

审查者

审核者


正文的编写举例:

(1)“4.1HSE管理体系”应描述基层企业执行的HSE管理体系,以及根据HSE管理体系的方针、目标、分解到该基层企业的具体HSE指标。主要包括HSE承诺、HSE方针和、目标基层企业的HSE控制指标。

[例1]××公司HSE承诺

××公司一贯认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资源是人类自身和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员工的健康以及生命财产的安全是本公司的核心工作之一,为了获得和保持良好的健康、安全与环境表现,**公司向员工、伙伴、顾客和社会郑重承诺:

①保证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保护环境、生产优质产品是公司的责任,是企业最高管理者的始终追求和行为准则;

②建立以法律、法规和标准为依据的HSE管理体系,使之有效运行和改进;

③各级最高管理者是HSE第一责任人,HSE表现和业绩是聘用、奖惩员工和选择承包商、合作伙伴的主要依据;

④实施HSE培训,建立和维护HSE企业文化;

⑤我们追求的目标是:碧水、蓝天、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

表4《HSE作业指导书》封面参考样式

[例2] ××钻井队长(平台经理)承诺

为了贯彻落实公司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方针、目标、使HSE管理在钻井作业的整个过程中得到有效的实施,为实现钻井HSE管理目标,队长(平台经理)承诺:

·严格遵守(××)国家,××省(市)有关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要求;

·不违章指挥,员工不违章操作;

·员工有权拒绝有违于HSE管理的任何指令;

·创新健康、安全、文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确保员工的身心健康;

·加强管理,提高员工素质,争创金牌钻井队,迈进国际大市场。

××钻井队长(平台经理):(签字)

年 月 日

(2)“4.2组织结构”应描述管理模式(主要包括生产管理组织结构图及职责、HSE管理网络结构图及职责、主要技术装备一览表)和岗位分布(主要包括生产流程及岗位分布图、危险点源及岗位位置图、岗位构成表)。

[例3]HSE管理网络图举例



例图 某钻井队HSE管理网络图

(3)“4.3岗位HSE职责”应包括岗位条件(主要包括文化素质、技能资质、业务水平、工作经验、身体素质、工作表现),岗位职责,岗位风险(主要包括岗位风险是什么,可能产生的控制措施),岗位规定(主要包括法律、法规、HSE管理体系文件,合同规定)和操作指南(主要包括岗位HSE操作程序、岗位操作程序、操作程序图、注意事项)。

[例4]加氢车间室内主操岗位安全职责

①向加氢工段班长负责;

②向加氢工段外操负责;

③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标准规程和HSE作业计划书,对本岗位的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负直接责任;

④做好室内的DCS盘面上的巡检工作,及时掌握并调整好各控制参数,保证各部位操作平衡、产品质量合格;

⑤认真学习本岗位的事故预案,提高事故处理能力,装置一旦出现异常,能正确处理各种风险,认真执行风险削减措施;

⑥严格执行操作标准及各项制度、纪律;

⑦上岗必须安全着装,保持DCS盘面卫生清洁,妥善保管、正确使用各种防护器和灭火器材。

(4)“4.4危险及控制”应包括风险识别(基层企业存在的各种显在和常见的风险)、风险削减及控制和应急措施。

对于通常可能构成危害的风险,削减和控制风险的常规措施,可采用关键岗位HSE任务清单,分类、分项列出危害、地点或环节、潜在后果、频率、削减和控制措施,并专门标明岗位操作的关键工序和关键点。

针对具体或特殊施工作业时,在识别上述风险的基础上,还应因结合项目变更、作业内容变化或人员变动可能引起的潜在风险,通过《HSE作业计划书》进一步细化和补充控制措施,并落实到有关岗位、人员。

(5)“4.5记录与考核”应包括记录管理(主要包括填写要求、资料管理、验收要求)和岗位考核(主要包括考核组织、实施办法、考核程序、考核周期、奖惩制度)。

(6)岗位HSE作业指导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