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进一步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7月14日

       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进一步实施
        1、安全质量标准化
        就是将标准化工作引入和延伸到安全工作中来,它是企业全部标准化工作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内涵就是企业在生产经营和全部管理过程中,要自觉贯彻执行国家和地区、部门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规章和标准,并将这些内容细化,依据这些法律、法规、规程、规章和标准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办法,并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中、全天候地切实得到贯彻实施,使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不断加强并持续改进,使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使企业的人、机、环始终处于和谐和保持在最好的安全状态下运行,进而保证和促进企业在安全的前提下健康快速的发展。安全离不开质量。因为质量是安全的前提,是安全的基础,是安全的保障;质量是融汇于安全中最本质、最核心的部分。在某种意义上讲,没有质量,就没有安全;没有质量标准化,就没有安全标准化。所以,我们讲安全必须同时讲质量,搞安全标准化必须搞安全质量标准化,把他们统一起来,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全新的安全质量标准体系,并认真抓好落实。 
        2、安全质量标准化的新特征:
        从发展的观点看,新形势下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具有继承性、规范性、科学性、系统性和创新性的特点。与以往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质量标准化、企业管理标准化、企业工作标准化相比,它的新特征就在于:一是突出了“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二是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科学化、法制化;三是体现安全与质量、安全与健康、安全与环境之间的内在联系和统一性,把安全与质量、健康与环境作为一项完整的工作来抓;四是起点更高,标准更严;五是对企业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的拓展、规范和提升。因此,我们一定要全面、正确地理解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内涵,既不能把它片面化、简单化、分割化,也不能扩大化。
        3、安全质量标准化五要素:
        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技术标准化、安全装备标准化、环境安全标准化和安全作业标准化
        4、实施要素
        安全管理标准化、安全现场标准化、岗位安全操作标准化。
        1)安全管理标准化:
        (1)安全生产责任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
        (2)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3)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4)安全操作规程;
        (5)建立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活动,安全检查,隐患整改指令台账及安全生产例会等各种会议记录;
        (6)应急救援与伤亡事故调查处理;
        (7)安全检查表。
        2)安全现场标准化
        (1)现场安全装备系列化;
        (2)生产场所安全化;
        (3)管线吊装艺术化;
        (4)现场定置科学化;
        (5)作业牌板,安全标志规范化;
        (6)文明生产管理标准化;
        (7)要害部位管理标准化;
        (8)现场应急有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