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议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意义和途径

作者:魏德勇  来源: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9日

      据《法制网》报道,近年来,各地区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不断完善标准化建设政策和法规体系,引导企业自主或在安全技术服务机构辅导下建立以标准化为基础的安全管理体系。虽然总体状况良好,但目前仍存在部分地区标准化建设认识不到位、工作推进缓慢、企业创建流于形式、外部评审质量不高等问题。

      对此,该报也指出,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强化企业负责人标准化建设的法定责任意识,安全技术服务企业指导企业建立自主管理的、持续改进、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 很显然,要完成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所谓安全生产标准化,简单地说,就是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既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必要,也是国家、社会的需要。对此,安全技术服务企业要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服务的优势,辅助企业建设有效的安全生产标准化。

      笔者认为,这既是安全技术服务企业面临的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在于,作为有长远发展规划的安全技术服务企业,必须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从而提供有用、高效的服务质量,切实预防、降低、转移乃至于杜绝企业生产的安全风险因素,监管部门才会放心,市场才会肯定,企业才会选择。挑战在于,技术服务机构如果继续只提供环评、安评、职评等单项服务将面临不小压力;特别是中介技术服务价格放开,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最需要的是完全杜绝安全风险,只能给企业找到风险而不能预防、治理、降低、转移处置的服务将不再有市场。这就好比只会看病而不会开药的医生不是合格医生一样,注定不会受客户喜爱。同样,企业需要的是,不但要能找到风险、预防风险,还要能够降低风险、转移风险和处置风险的整体服务方案供应商。

       促进经济发展是企业工作的重心。在安全管理方面,企业也希望花最少的钱,做最大的事。安全风险整体解决方案,既能有效帮助企业建立安全预防机制,又能有效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安全管理服务。从这方面讲,安全风险整体解决方案不失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