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开挖质量安全标准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05日
一、一般规定
1、加强对深基坑工程施工的安全生产管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严禁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
2、基坑(槽)、边坡和基础桩孔边堆置的各类建筑材料,应根据不同的地质情况,距基坑上部边缘不少于2m。
3、在确认建筑物地下管线的埋置深度、位置及防护要求后,制定防护措施,编制施工方案,方案要有针对性。当基坑深度超过3m时要有经过计算的支护方案,基坑深度达到或超过5m时,施工方案要经过专家论证。
二、基坑支护
1、基坑开挖前,项目部必须对基坑周边环境、土质等情况进行安全评估。按照要求编制、审核、审批专项施工方案,并严格按方案组织施工。
 

1-1 安全注意事项                       1-2 安全作业环境
2、对深基坑的加固与支护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承担。基坑内应搭设上下通道,作业人员应有安全立足点,禁止垂直交叉作业。
3、基坑应设置良好的排水系统,并满足施工、防汛要求。
4、基坑周边应设置防护栏,对周边原有建筑物、公共设施等必须设置观测点,专人负责及时观测,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采取措施。
5、边坡工程应设置泄水孔。

  1-3   基坑监测                                                                                  图1-4 横撑式支撑
 
1、人工挖孔桩施工前要单独编写专项施工方案,超过16米深的人工挖孔桩的专项方案要进行专家论证,方案要经过审核审批。
2、开挖人员上下井时要经爬梯上下,要系好安全带,配带安全帽。
3、井口周边要搭设防护拦杆,在每日工作结束时要进行封闭。
4、每个工作日开始时必须检测井底的空气质量,作业人员才能下井施工。
5、操作人员下井前必须先对井内进行送风。
5、井下照明必须采用低压照明(24V)。
 

 
 
四、基坑边悬挑平台
根据施工现场具体情况也可用钢管搭设基坑边悬挑平台,应有方案、荷载计算书。
 
 
 

 
 
1-7 悬挑平台
五、基坑工程监测
方开挖时,施工单位应对相邻建(构)筑物、道路的沉降和位移情况进行观测。并保留观测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