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OSHMS是“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英文缩写。任何一个企业都存在着一个已有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但并非都能保持和有效运行,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应具备以下特点:有明确规定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并能有效运行;能够保持和不断地改进;能够形成文件并能提供客观证据;符合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规范。因此,企业在建立、保持与改进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时,有必要遵循下列基本的共识性要求:

  一、建立文件化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企业应编制与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相适应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是进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评价企业职业安全健康保证能力的重要依据之一,它使企业的各项职业安全健康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应对所有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的标识、分发、收集和保存作出适当的规定,体系文件应在总体上满足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规范的要求,在具体内容上应反映企业的特点,要有利于企业所有员工的理解和贯彻。

  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结构及职责

  企业必须建立一个完善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结构,此结构由职责和权限、企业

  结构、资源和人员、工作程序和技术状态管理等部分组成。

  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职责和权限是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落实各级职能部门和各类人员的职业安全健康职能为中心任务。首先要明确与职业安全健康有直接或间接影响的活动,形成文件并采取下列措施:

  明确规定一般的和具体的职业安全健康职责。

  明确规定负责职业安全健康的每一项活动人的职责和权限,以便按期望和效率达到规定的职业安全健康目标。明确职责和权限的准则是:

  (1)可操作性。

  (2)可检查性。

  (3)可证实性。

  应规定不同活动之间的接口和协调措施。

  组建一个结构合理且有效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工作重点应该是辨识和评

  价潜在的或实际的危害或不符合,并采取预防或纠正措施。

  2.必须有一个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运行相适应的组织结构,并明确规定:

  组织结构中各机构的有关职业安全健康职能。

  各机构的权限关系,以利于职业安全健康职能的划分。

  联系方法,以有利于调动和发挥企业内各部门和全体员工的积极性,统一步伐,提高运行效率。

  3.制订并完善各项工作的文件化程序,使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能对所有的影响职业安全健康的活动进行适宜而连续的控制,并能采取预防和纠正措施。各项活动的文件化程序应相互协调,并对影响职业安全健康各项活动的目标和实施作出规定。

  4.企业管理者应确定要求并提供充分且适宜的资源,并应确保各类人员的能力,应就人员必需的资格、经历和培训要求作出规定,并确保资源与技能的规划和进度安排与企业的总目标一致。

  三、企业对于危害的研究

  一个企业内可能存在若干种危害,对于不同的危害可以采取不同的预防措施,但一个企业只应建立并保持一个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这个体系应覆盖该企业所有职业安全健康危害。

  四、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与管理评审的作用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与管理评审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它可以确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各要素是否有效实施并与规定的目标相适应,提供减少、消除和预防各类不符合所需的客,观证据,使体系不断改善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条件,从而实现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