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预防煤层自燃发火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20日

一、煤的自燃倾向性类别、煤的自燃发火期

二、煤层自燃预测及防治措施

(一)、煤的自燃的预测

(二)、巷道布置与开采顺序方面措施

(三)、采煤工艺的措施

(四)、通风方面的措施

预防煤层自燃发火安全技术措施

一、煤的自燃倾向性类别

1、煤的自燃倾向性及自燃发火期

根据本矿井15号煤层自燃倾向等级鉴定报告,15号煤层属自燃煤层(自燃倾向分类为Ⅱ级)。

二、煤层自燃预测及防治措施

(一)、煤的自燃的预测

一)、建立观测系统

为及时掌握自燃发火动向,必须做好观测站(点)的建设,气样的采集、分析、记录和火灾的判断,矿井应建立预防自燃发火观测系统,观测站(点)的布置如下图所示。在采煤工作面设置共设7个观测点,其中:固定观测点2个,设在靠近上山侧;移动观测点2个,设在靠采煤工作面侧,移动观测点3个,设在采煤工作面靠采空区侧。

观测站(点)的布置与观测应符合下列求:

1、在矿井的自燃危险区建立自燃发火观测站(点),进行系统的、定期的观测。观测站(点)应设在矿压较小的地点,至少长10m的一段巷道支护规整、断面不变,巷内无一切风阻物,以便完成气样采集、气体成分、风速测定和风温测定。井下观测站(点)分为固定观测点、移动观测点和临时观测点三种。

2、 采区、工作面固定观测站(点):在采区、工作面的进回风流都必须各建立一个观测站(点),并符合井下测风站的要求。其观测站(点)的位置应使进风观测点能控制全部进风流,回风观测点能

控制全部回风流,即两个观测站(点)间不允许有其它的进风流和回风流。

3、 移动观测点:在工作面的进回风巷内距工作面10~20m处设置,并随工作面的推进而移动的观测点。

4、 临时观测点:发生有异常现象,为缩小火区范围以便准确查找火源点而增设的观测点。

5、各观测站每星期至少采取2次气进行分析。

6、一般防火监测探头的观测气样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瓦斯、氧气、风量、风温及氮气等。

7、在KJ160N矿井安全监控系统中须配备温度传感器、CO传感器,随时监测采掘工作面风流中的温度和CO浓度,一旦超限,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煤层自燃。

二)、其它

1、人的感官可以察觉的自然征兆

①巷道中出现雾汽或巷壁“挂汗;

②风流中出现火灾气味,如煤油味、松香味、臭味等;

③从煤炭自燃点流出的水和空气较正常的温度高;

④当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浓度增加时,人们有不舒服的感觉,如头痛、头晕、精神疲乏等。

2.仪表检测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定为自燃发火:

①煤炭自燃出现明火、火灾烟雾、煤油味等;

②煤炭自燃使环境空气、煤层围岩及其它介质温度升高并超过70℃;

③采空区或风流中出现一氧化碳(CO),其浓度已超过矿井实际统计的临界指标,并有上升趋势。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定为自燃发火隐患:

①采空区或井巷风流中出现一氧化碳,其发生量呈上升趋势,但尚未达到矿井实际统计的临界指标。

②风流中出现二氧化碳(CO),其发生量呈上升趋势,但尚未达到矿井实际统计的临界指标。

③煤炭、围岩及空气和水的温度升高,并超过正常温度,但尚未达到70℃;

④风流中氧(O2)浓度降低,其消耗量呈上升趋势。

(二)采煤工艺的措施

1、采煤方法

采煤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式布置,采煤工作面采用综采放顶煤。采煤工作面采用后退式的采煤方法。

2、 采煤工作面采用走向长壁后退式采煤法,在回采过程中应尽量加快推进度。不丢失浮煤和顶煤,采煤工作面采到停采线时,必须密闭采空区,且尽量采取措施使顶板冒落严实。回采过程中不得任意留设设计外的煤柱。

3、在地质构造复杂、断层带、残留煤柱等区域开采时,应根据矿山地质和开采技术条件,在作业规程中另行确定采区开采方式和开采期限。

4、在煤巷掘进中出现冒顶区必须及时进行防火处理,并定期检查。

5、在采区开采设计中,必须预先选定构筑防火门的位置。当采煤工作面投产和通风系统形成后,必须按设计选定的防火门位置构筑好防火门墙,并储备足够数量的封闭防火门的材料。

采煤工作面回采结束后,必须及时进行永久性封闭。

6、在采区开采设计中,必须明确选定自然发火观测站或观测点的位置并建立监测系统、确定煤层自然发火的标志气体和建立自然发火预测预报制度。所有检测分析结果必须记录在专用的防火记录簿内,并定期检查、分析整理,发现自然发火指标超过或达到临界值等异常变化时,立即发出自然发火预报,采取措施进行处理。

(三).通风方面的措施

1、采掘工作面均采用独立通风

矿井采煤工作面采用独立通风,采煤工作面采用“U”通风方式,采煤工作面回风巷与回风上山相连,为独立全负压通风;必须随采煤工作面的推进逐个封闭通至采空区的连通巷道。采区开采结束后45天内,必须在所有与已采区相连通的巷道中设置防火墙,全部封闭采区。

掘进工作面采用压入式通风,其掘进工作面回风流与回风上山相连,为独立通风。

2、 控制风流的风门、风桥、风墙、风窗等设施必须可靠。

3、 通风设施应设置在围岩坚固、地压稳定地点。还应避免引起采空区或附近煤柱裂隙漏风量的增大。

4、 加强对封闭墙的检修与维护。

5、 矿井在开采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加强煤层自燃征兆的早期识别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