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式起重机施工时安全操作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9日

桥式起重机是横架于车间、仓库及露天堆放场的上方,用来吊运各种物体的机械设备,通常称为“天车”或“行车”。它是机械工业、冶金工业和化学工业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起重机械。在现代工业企业中,是实现生产过程机械化和自动化、减轻繁重的体力劳动、提高生产效率的重要设备之一。


虽然很起重机方便,但是也是有危险性的,所以使用桥式起重机要注意以下安全事项:初次使用时,加满油后,电机应为顺时针方向转动,必要时请打开电机防雨罩,看是否为正转,并请点动电机数次,空转几分钟,以便排出油路中的空气;工作过程中操作人员要集中精力,起吊前先空转,然后起吊,吊物离地100~150mms如发现起吊物捆缚不紧时,应重新捆缚。开车前应先发出信号铃;吊物不得从人头上越过,天车开动时,严禁修理、检查、加油和擦试机件,在运行中发现故障必须立即停车;正常工作油温为20-70℃。油温过高时应采取冷却措施或者停泵,待油液充分冷却后才能使用;油温过低时不允许直接工作,需要采取加温措施,可通过外加温或低压运转来提高油温;对于交绕的钢丝绳在一个捻距(指任意一个钢丝绳股环绕一周的轴向距离)内的断丝数达该绳总丝数的10%;起重机所有带电部分的外壳,应可靠接地,以免发生操作人员的意外触电事故。小车轨道不是焊接在主梁上时,亦应采取焊接接地,降变压器应按规定在低压侧接地;钢丝绳表面有磨损或腐蚀,又有一定数量的断丝,断丝数应(1)和(2)的规定上乘以折减系数后判定:当磨损或腐蚀率分别在10.15.20.25.30-40%时,折减系数对应为85.75.70.60.50%;油箱的液面保持在油标的中心线以上,以防油泵吸空。加油时应用120目滤网滤去油中的杂质。经常使用时,每两个月清洗一次滤油器,半年清洗一次油箱,同时更换新油;参加起重吊装作业人员,包括司机、起重机、信号指挥、电焊工等均应属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是经专业培训、考核取得合格证、并经体验确认可进行高处作业的人员等等。

8395144e1d00783691b823d0799e85c9

普通桥式起重机主要采用电力驱动,一般是在司机室内操纵,也有远距离控制的。起重量可达五百吨,跨度可达60米。 简易梁桥式起重机又称梁式起重机,其结构组成与普通桥式起重机类似,起重量、跨度和工作速度均较小。桥架主梁是由工字钢或其他型钢和板钢组成的简单截面梁,用手拉葫芦或电动葫芦配上简易小车作为起重小车,小车一般在工字梁的下翼缘上运行。桥架可以沿高架上的轨道运行,也可沿悬吊在高架下面的轨道运行,这种起重机称为悬挂梁式起重机,所以在使用时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吊运较重的物件、液态金属、易爆及危险品时,必须先缓慢地起吊离地面100~200mm,试验制动器的可靠性。桥式起重机在没有障碍物的线路上运行时,吊钩或吊具以及吊物底面,必须离地面2m以上。如果越过障碍物时,须超过障碍物0.5m高。对吊运小于额定起重量50%的物件,允许两个机构同时动作;吊大于额定起重量50%的物件,则只可以一个机构动作。桥架在高架轨道上运行的一种桥架型起重机,又称天车。桥式起重机的桥架沿铺设在两侧高架上的轨道纵向运行,起重小车沿铺设在桥架上的轨道横向运行,构成一矩形的工作范围,就可以充分利用桥架下面的空间吊运物料,不受地面设备的阻碍。这种起重机广泛用在室内外仓库、厂房、码头和露天贮料场等处。由起升机构、小车运行机构和小车架组成。起升机构包括电动机、制动器、减速器、卷筒和滑轮组。电动机通过减速器带动卷筒转动,使钢丝绳绕上卷筒或从卷筒放下,以升降重物。小车架是支托和安装起升机构和小车运行机构等部件的机架,通常为焊接结构。普通桥式起重机主要采用电力驱动,一般是在司机室内操纵,也有远距离控制的。起重量可达500吨,跨度可达60米。大起重量的普通桥式起重机为便于安装和调整,驱动装置常采用万向联轴器。起重机运行机构一般只用 4个主动和从动车轮,如果起重量很大,常用增加车轮的办法来降低轮压。当车轮超过 4个时,必须采用铰接均衡车架装置,使起重机的载荷均匀地分布在各车轮上。又称梁式起重机,其结构组成与普通桥式起重机类似。起重量、跨度和工作速度均较小。

桥架主梁是由工字钢或其他型钢和板钢组成的简单截面梁,用手拉葫芦或电动葫芦配上简易小车作为起重小车,小车一般在工字梁的下翼缘上运行。桥架可以沿高架上的轨道运行,也可沿悬吊在高架下面的轨道运行,这种起重机称为悬挂梁式起重机。桥式起重机是现代工业生产和起重运输中实现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的重要工具和设备。 所以桥式起重机在室内外工矿企业、钢铁化工、铁路交通、港口码头以及物流周转等部门和场所均得到广泛的运用。桥式起重机所有的电气设备外壳均应接地。如小车轨道不是焊接在主梁上时,应采取焊接地线措施。接地线可用截面积大于75mm2的镀锌扁铁或10mm2的裸铜线或大于30mm2的镀锌圆钢。司机室或起重机体的接地位置应多于两处。起重机上任何一点到电源中性点间的接地电阻,均应小于4Ω。桥式起重机小车减速机因受振动、磨损、压力、温度等因素影响,各结合面的静密封部位常出现漏油现象。传统治理方法要拆卸减速机,更换密封垫片或涂抹密封胶,但费时费力,而且难以确保密封效果,在运行中还会再次出现渗漏。当代西方国家多采用高分子复合材料现场治理渗漏,应用最多的有福世蓝系列等。高分子材料修复可免拆卸,且材料具备的优越的粘着力、耐油性及350%的拉伸度,很好的克服减速机振动造成的影响,修复效果较传统方法更为有效。桥式起重机主动车轮和大车减速机运转频繁,多次反转急停和停车会造成减速机各轴的扭矩、振动增大,易造成渗漏情况。该类问题发生后,传统方法多以补焊或刷镀后机加工修复为主,但两者均存在一定弊端:补焊高温产生的热应力无法完全消除,易出现弯曲或断裂;而电刷镀受涂层厚度限制,容易剥落,且以上两种方法都是用金属修复金属,无法改变“硬对硬”的配合关系,在各力综合作用下,仍会造成再次磨损。最新维修方法多以高分子复合材料为主,而应用较多的有美嘉华技术产品,其具有超强的粘着力,优异的抗压强度等综合性能。应用高分子材料修复,既无补焊热应力影响,修复厚度也不受限制,同时产品所具有的金属材料不具备的退让性,可吸收设备的冲击震动,避免再次磨损的可能,并大大延长设备部件的使用寿命,为企业节省大量的停机时间,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