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风机司机作业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工作任务: 操作压风机,保证压风机供风正常。

组织: 南二风井压变班组 部门: 南二风井

第一部分:业务要求

1、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熟悉设备情况、性能,做到“三好”、“四会”

3、认真填写各种记录,字迹清晰整齐,不准乱画、乱写和损坏。

4、搞好设备卫生和环境卫生,做到设备无灰尘、油垢,机房清洁卫生。

第二部分:安全规定

1、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操作和安全规程,确保安全运转,发现情况及时记录处理。

2、工作时精力充沛,思想集中,安全运转,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和干与本班无关的事情。

3、坚持现场交接班,交者必须交清本班的一切情况,并做好记录,接者必须严格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接班,出现情况有当班负责。

4、熟悉完好标准,并参加验收工作,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得运转。

第三部分:作业程序

一、交接班

1、必须准时进入压风机房进行接班,询问上班司机压风机的运行情况,查看运行记录内容。

2、与交班司机共同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压风机各部是否完好。

3、检查润滑油是否符合要求,油位是否在标尺规定的范围内,油路是否畅通,油质是否清洁,油温是否正常,有无漏油现象。

4、检查压力表、温度表、指示灯及各种仪表有无损坏,指示是否正确。断油、超温,超压保护及信号装置是否可靠,安全阀及压力调节阀是否灵活可靠。

5、配电设备是否完好,电压是否满足要求。

6、检查消防器材、保护用具、工具、材料、配件等是否齐全完好。

7、巡检中发现问题,由交班司机负责处理,若处理不了,及时向值班领导汇报。

8、交接班双方履行交接手续,接班人上岗作业。

二、启动前准备

启动前应进行检查,主要应做到:

(1)各紧固螺检无松动,各零部件的连接是否有松动,如有松动,必须拧紧,以免工作中漏油、漏气或其它事故发生。

(2)护罩安装牢靠,电气设备按地良好。

(3)油气分离器的油量合适,(油位计油位在中间处)油质洁净,各润滑系统油路畅通。

(4)超温、超压、断油保护装置灵敏、可靠。

(5)各指示仪表齐全可靠,指示正确。

(6)隔离开关,断路器等启动设备应在断开位置。

三、启动

1 启动顺序:按下启动按钮→机组开始运行→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确认仪表上指示正确。

2按下空压机启动按钮,机组开始运行确认仪表上指示正确运行10分钟,应检查油位,油位计的油位应接近0位置,一般+30左右,压力温度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常声音,是否有漏油漏气的情况,如有异常现象,应立即停车检查,缓慢关闭排气阀门直到额定排气压力下降到最低。

四、运行中巡回检查

1 空压机正常运行后,司机应定期巡回检查(一般为每小时一次)。如发现不正常现象应及时汇报处理,巡回检查主要内容如下:

(1)各发热部位温升情况,并记录在运行日志内。

(2)检查并记录各检测点风压、油压、电压、电流等数值。

(3)电动机、空压机情况,各部位有无有异响或非正常震动。

(4)油气分离器、压力控制器工作情况。

(5)冷却系统、供油系统、排气系统工作情况,应无严重的漏水、漏油、漏气现象,各安全保护和自动控制装置动作灵敏可靠。

2 运行中注意事项:

(1)排气压力不应超过额定排气压力值,油气温度应不超过100℃。

(2)异常声音及漏油漏气情况。

(3)油气分离器的油位是否正常。

(4)各仪表、指示灯是否正常。

(5)冷凝水定时排放。

(6)运行中与突然停电事故或错按停车按钮后,不准在瞬间起动,应待油气分离器内的压力自动下降至“0”时,方可在起动运行。

(7)在额定工作压力下检查安全阀,安全阀失灵时不可操作压缩机。

(10)如果采用远程或联机控制,必须在系统设备上设相应警告牌(提醒、会自动启动)。

五、停车

1 停机顺序:按下停机按钮→经延时缷载以后机组停车(出现特殊异常情况时,按下紧急停车按钮进行紧急停车

4.2 停机步骤:

(1)按下停机按钮;

(2)经延时卸载以后,停止电动机运转;

(3)关闭排气管上闸阀。

4.3停机后,关闭冷却水和冷却水泵。当机房温度降至0℃以下时,停机的同时应放掉冷却器和管路内的水,以防冻裂设备。

第四部分:应急处理

1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立即停机:

(1)空压机或电动机有故障性异响、异震;

(2)电动机缺相运转或冒烟;

(4)保护装置或仪表失灵;

(5)突然停电或电源回路故障停电造成停机;

(6)压力异常;

(7)其它严重意外情况。

2 紧急停机按以下程序进行:

(1)发生特殊异常情况时,可直接按下紧急停车按钮进行紧急停车;

(2)电源断电自动停机时,应断开电源开关;

(3)汇报值班人员;

第五部分:记录

1、班中认真填写设备运行记录。

2、对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汇报。

3、对遗留问题,落实责任向上级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