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司机作业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5月31日

锅炉司机作业指导书

工作任务: 操作锅炉,保证南二风井冬季锅炉房正常供暖。

组织: 南二风井锅炉班组 部门: 南二风井

第一部分:业务要求

1、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熟悉设备情况、性能,做到“三好”、“四会”

3、认真填写各种记录,字迹清晰整齐,不准乱画、乱写和损坏。

4、搞好设备卫生和环境卫生,做到设备无灰尘、油垢,机房清洁卫生。

第二部分:安全规定

1、严格执行各种规章制度、操作和安全规程,确保安全运转,发现情况及时记录处理。

2、工作时精力充沛,思想集中,安全运转,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岗和干与本班无关的事情。

3、坚持现场交接班,交者必须交清本班的一切情况,并做好记录,接者必须严格检查,确认无误后方可接班,出现情况有当班负责。

4、熟悉完好标准,并参加验收工作,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得运转。

第三部分:作业程序

一、交接班

1准时进入接班地点,询问交班司机上班设备运行情况,供汽水管路情况,班中出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

2检查所有压力表是否处在良好状态;检查锅炉水位是否正常,试验各开关是否灵活;检查所有排污阀是否关好,查看有无水和水汽漏出。;检查安全阀是否漏气,外壳各部分和加封处是否完好;5检查给水设备是否正常;检查汽、水阀门是否完好;检查所有安全防护设备、烧火工具及维修工具是否缺少或损坏;检查给水箱存水量情况;检查全部照明设备及门窗等是否完好无损。

3发现问题协同解决,遗留问题落实责任向上级汇报。

4查看锅炉运行记录填写是否认真、规范,内容是否齐全,并签字接班。

二、投运前的检查与准备工作

1 检查锅炉进水管路、锅筒、集水箱、排污管路、蒸汽管路是否完好畅通;

2 检查炉墙、炉拱是否有缺损、裂缝或变形、炉膛内有无遗留物;

3 检查炉门、灰门、防爆门、看水门、烟道、出灰门是否完好;

4 检查水泵、鼓风机、引风机是否转动灵活,是否已注润滑剂,防护罩是否完好;

5 压力表、温度计、安全阀是否已经校验,安装是否完好,有无破损,指示是否正常;

6 水位计、高低液位显示仪表是否正常;

7 排污阀是否关闭严密;

8 上煤皮带机、除尘机、炉排运转是否正常;

9 检查炉排、风门、风室、风道是否完好;

10 锅炉控制柜控制系统是否正常,供电系统是否正常;

11 各必备备件、工具、仪表、是否齐全;

12 检查锅炉各部位照明设备是否完好。

三、起炉步骤

1 向锅炉内进水至规定位置水位计的1/2处,并检查水位自动控制和高低水位报警器是否正常可靠;

2 将锅炉给煤仓添满煤,落煤斗投入,准备点火。

3 将灰门打开、烟道挡板开启1/2;

4 点火速度不能太急促,炉温度应缓慢上升,当炉水温度超过60℃时加入新煤,保持炉膛燃烧均匀;

5 严密监督水位的变化情况,补充给水,或适当排水;

6 排空气管道口开始大量冒出蒸汽时,关闭排空气阀门, 适当加强通风和燃烧,开始升压;

7 生火时间大约用2-4小时。

8压力升至0.5~1Kg/cm2(0.049 Mpa~0.098Mpa)时,冲洗水位计;

9 当汽压升至1~1.51 Kg/cm2(0.098 Mpa~0.147Mpa)时应冲洗压力表存水弯管;

10当汽压升至2~3 Kg/cm2(0.196 Mpa~0.294Mpa)时,检查各连接处有无渗漏现象,进行处理;分别打开锅筒,集水箱的排污阀门,效验阀门是否灵活和严密;

11当汽压上升至工作压力后,再冲洗一次水位表,校验安全阀是否在定压范围内开启排污和复原,对没有调整过的安全阀,要进行定压调整。

12锅炉从升压到正常供汽期间要进行暖管工作,运行锅炉汽压升至 工作压力后,缓慢的稍开主汽阀,当听不到蒸汽管道内异常声后,再打开主汽阀;

13 如管道内有水冲击声,应开大管道疏水截门, 凝结水排尽后,再重新开大主汽阀送蒸汽。

四、停炉

1 、压火停炉:

(1)停止给煤,停止炉排转动;

(2)停止鼓风机,然后停止引风机,最后停止除渣机;

(3)向炉内进水和排污,使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线;

(4)压火及其注意事项:司炉工不得离开锅炉,经常检查锅炉内的气压,水位的变动情况,检查风道,灰门是否关闭严密。

2 、正常停炉:

(1)停止给煤,减少送、引风量;

(2)先停送风,再停引风,将其挡板打开少许,或打开烟道,及炉排下灰门、风门,使炉火渐渐熄灭;

(3)停止锅炉供气向锅炉进水,使水位保持在正常水位稍高位置,待锅炉冷却后,水位下降正好保持在正常水位;

(4)关闭主气阀,注意停炉后升压,如升压要排气泄压;

(5)炉膛内的火熄灭后,4~6小时内,关闭烟道风闸门、灰门,防止急剧通风冷却,然后逐渐开启烟道闸门、引风机挡板,以及灰门、炉门,使之自然通风冷却,开启空气阀,当炉水温度不低于70℃~80℃时

第四部分:应急处理

当锅炉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并危及锅炉安全运行时,应采取紧急停炉:

(1)应立即停止给煤或送风,减少引风;

(2)迅速清出炉内燃煤,将火熄灭;

(3)迅速关闭锅炉出口主气阀,开启排气阀,安全阀,降压蒸汽压力;

(4)炉火熄灭后,开启省煤器旁通烟道挡板,关闭主烟道挡板,打开灰门和炉门,促进空气流通,加速冷却。

在进行以上操作过程中,一般均不需要向锅炉内进水,特别是因缺水或满水所造成的事故而紧急停炉时,严禁向锅炉内进水,防止锅炉内温度,压力突然变化,而扩大事故或蒸汽大量带水使管道内发生水锤。

第五部分:记录

1、班中认真填写设备运行记录。

2、对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汇报。

3、对遗留问题,落实责任向上级汇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