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门座起重机吊装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9日

1、司机必须身体健康,经检查合格,证明无心脏病、高血压、精神不正常等疾病,并具备高空作业的身体条件。

2、司机须经专门技术训练,了解本机的构造性能,熟悉操作方法、保养规程和起重工作的信号规则,具有相当熟练的操作技能,并经国家相关部门考核合格,取得操作证后,方可单独操作。

3、轨道基础必须坚实可靠,栈桥要有足够的承载能力,距轨道两端3m外应设置终端限位装置。轨道坡度不得超过1/1500,轨距偏差和同一断面的轨面高差均不得大于轨距的1/15O0,每季度用仪器检查一次。轨道要有良好的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轨道终端限位装置要安全可靠。

4、新机安装或搬迁、修复后投入运转时,应按规定进行试运转,经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正式使用。

5、起重机禁止吊运人员。吊运易爆等危险物品和重要物件时,必须有专门的安全措施,并由司机操作,并设专人指挥。

6、起吊物件的重量不得超过本机的额定起重量,禁止斜吊、拉吊和起吊埋在地下或与地面冻结以及被其它重物卡压的物件。

7、必须安装力矩限制器、高度限位器。变幅指示器应灵活准确。

8、当气温低于-20℃或遇雷雨大雾和六级以上大风时,禁止作业。大风时,吊钩应升至最高位置,臂杆落至最大幅度并转至顺风方向,锁住回转制动踏板,台车行走轮用防爬器卡紧。

9、机上严禁用明火取暖,用油料清洗零件时禁止吸烟。废油及擦拭材料不得乱泼乱扬。

10、机上必须配置合格的灭火装置。电气失火时,应立即切断有关电源,用绝缘灭火器进行灭火。

11、各电气安全保护装置应经常处于完好状态。高压开关柜前应铺设橡胶绝缘板。电气部分发生故障,应由专职电工进行检修,维修使用的工作灯电压必须在36V以下。各保险丝(片)的额定容量不得超过规定值,不许任意加大,不准用其他金属丝(片)代替。

12、夜间工作,机上及作业区域应有足够的照明,臂杆及竖塔顶部应有警戒信号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