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轮式起重机吊装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9日

1、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技术训练,经考试合格,达到下列要求:

(1)熟悉起重机的结构、原理和工作性能;

(2)熟悉安全操作及保养规程;

(3)熟悉起重工的工作信号及规则;

(4)具有操作维护起重机的基本技能;

(5)掌握各调整部位的调整方法。

2、每台起重机应配备专职司机和助手各一名。助手只有在司机的指导下方可操作。起吊重要部件(重量大、精度高)时,必须由司机操作,助手不得单独进行起吊工作。

3、必须保持起重机内外零、部件完整,如有丢损,应及时补齐及修复。

4、起重机上配备的变幅指示器,重量限制器及各种行程限位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禁止拆封,要求保证动作灵敏可靠,不得以安全装置代替操作机构进行停机。

5、吊有重物时,司机不得离开操作室;作业时,司机不得从事与操作无关的事情或与他人闲谈。

6、夜间作业时,机上及工作地点必须有足够的照明。

7、遇六级以上大风或雷雨、大雾时,应停止作业。

8、汽车式、轮胎式起重机在公路上行驶时,要严格执行汽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交通管理部门的有关规定。

9、起重机应设置足够的消防器材,操作人员都应掌握其使用方法。

10、清洗机件时,严禁烟火;清洗完毕,要及时清理干净。废油、擦拭后的破布、棉纱等不得乱泼、乱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