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式起重机吊装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9日

1、司机必须身体健康,经检查合格,证明无心脏病、高血压和精神不正常等疾病,符合高处作业的身体条件。

2、司机须经专门技术训练,了解本机的构造性能,熟悉操作方法、保养规程和起重工作的信号规则,具有相当熟练的操作技能,并经国家相关部门考核合格,取得操作证后,方可单独操作。

3、每个运行台班必须配备司机1人,助手2人。学员只有在司机的监护下,才允许进行操作。监护时,司机不得从事其它工作。

4、起重机的行驶轨道,必须严格按制造厂技术要求进行铺设。轨道要有良好的接地,接地电阻不得大于10Ω。轨道终端限位装置要安全可靠。

5、严禁将标准节作为基础节使用。

6、起重机禁止吊运人员。吊运易爆等危险物品和重要物件时,必须有专门的安全措施,并由司机操作。

7、禁止进行斜吊、拉吊和起吊埋在地下、与地面冻结及被其它重物卡压的物件。

8、在气温低于-15℃(如在低温地区工作,要校验塔架结构材料的低温,冲击值),雷雨、大雾和六级以上风力时,禁止作业。大风时,起重臂应转至顺风方向,小车应移至40m幅度处,吊钩升至极限位置,大车要锁紧夹轨器。暴风雨时应作特别处理。

9、助手、学员不得擅自进行调整工作。

10、机上严禁明火取暖,用油料清洗时,禁止吸烟。废油及擦拭材料不得乱泼乱扔。

11、机上必须配备灭火装置。当电气失火时,应立即切断有关电源,用绝缘灭火器进行灭火。

12、电气部分发生故障,应由专职电工进行检修。各丝(片)的额定容量不得超过规定,不许任意加大和用其它金属丝(片)代替。

13、夜间工作,机上及作业区应有足够的照明和警戒信号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